English

现场直播:新余市述说办实事

2003-01-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胡晓军 我有话说

屋外寒风瑟瑟,屋内温暖如春。1月4日晚,家住江西省新余市粮油公司家属楼的张永生夫妇连同他们15岁的女儿一起坐在电视机前聚精会神地收看着该市电视台正现场直播的“新余市进一步解决好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责任落实见面会”实况。

张永生是新余市粮油工业公司的一名下岗职工。一年前,与下岗多年的妻子一起,在当地政府的切实帮扶下,分别被两家企业录用,重新走上了工作岗位。看着荧屏,张永生心中无法平静。

以现场直播的形式将政府有关部门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的情况向全市人民通报,并将各部门下一步的打算公之于众,接受人民群众和新闻媒体的监督,这是新余市委、市政府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重大举措。

“我们的目的是向全市人民表明,市委、市政府对进一步解决好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的坚强决心。”新余市市长金细安在直播现场面向全市109万人民说。

一个半小时的“见面会”上,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民政局、财政局、教育局、经贸委、总工会等14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通过摄像机镜头分别向全市人民汇报了2002年他们在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方面所做的工作:全市安置就业人数近6000人,帮助9万余人通过劳务输出实现市外就业;安排帮困扶贫资金1.1亿多元,比上年增长了近一倍,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实现及时足额发放,支出4400万元,受益职工1万余人;安排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费1150万元,受益群众3万余人;设立650万元资助贫困学生基金,通过基金资助、社会捐助及减免学杂费等方式资助大、中小学生3000余人,工会、共青团、妇联、学校等部门通力合作,采用互结对子、补助等形式捐助贫困学生2000余人,实现“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的目标……这些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部门负责人就2003年度如何进一步落实好自己的责任向全市人民作出了郑重承诺:劳动部门将把扩大就业摆在首位,加快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和就业市场;民政部门将加大济民帮困扶贫力度;经贸部门将抓好帮扶联系企业工作,促进一些企业早日投产,从而尽早安排职工上岗就业;财政部门将筹集更多资金用于社会保障救济;教育部门将进一步推进社会助学体系的建立和完善……

电视屏幕上,新余市委书记洪礼和的表情庄严肃穆、语调慷慨激昂:“我们干部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满怀信心地去帮助群众解决好各种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新余干部的旗帜上应永远高高书写‘群众利益’四个大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