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展学习和诵读中华文化经典活动倡议书

2003-01-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在21世纪推进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进程中,我们期盼着,开展学习和诵读中华文化经典的活动能够积极推动海内外华裔同胞更好地读书、立品、做人,提高全球华人的人文素质,成功迎接未来世界对人生和民族的挑战。

开展学习和诵读中华文化经典的活动是中华民族自强的需要。我们欣喜地看到,祖国在改革开放的热潮中,经济发展迅速,出现腾飞的势头;海外华裔同胞也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作出卓越贡献。但我们同样也看到,在建设市场经济的进程中,利益驱动在焕发竞争意识的同时,也使相当一部分人特别是使相当一部分年轻人出现了道德滑坡;类似现象在海外华人的新生代中也时有发生。因此,学习和诵读中华文化经典,实质是要在市场经济浪潮中,重塑中华民族道德,重塑中华儿女人生价值观,为中华民族的发展和国家的富强、文明与进步作出贡献。

开展学习和诵读中华文化经典的活动是丰富和发展世界文化宝库的需要。中华文化是世界上至今唯一没有中断、持续发展的文化;它作为东方文化的杰出代表,与西方文化形成了互动和互补。在某种意义上,中华文化是倡导“做人”的道德型文化;西方文化是倡导“做事”的法理型、科学型文化。在工业化浪潮中,中华文化曾遭遇西方文化的强烈冲击;而在后工业化时期,西方有识之士已纷纷呼吁,要从中华文化中吸收可持续发展的营养。因此,中华文化和西方文化是可以互相融合、互相补充的。学习和诵读中华文化经典,使中华文明的传承不要中断,不仅是我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也是我们对世界文化宝库的贡献,对整个人类的贡献。

开展学习和诵读中华文化经典的活动是掌握中华文化精髓、端正学风和作风的需要。在近现代文明史上,读书和学习始终是人类创造活动的源泉。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初期运作中,人们更多地注意个体、注意当下、注意快节奏的运作,这无疑是必要的。但随着市场经济更深入的发展,我们需要将个体利益与整体利益更紧密地结合,将当下利益和长远利益更紧密地结合,将快节奏动作与可持续发展更紧密地结合。这就需要我们在知识的高峰上登高望远。学习和诵读中华文化经典,就是这种登高望远的重要方面。仔细研究和咀嚼中华文化的精髓,也有助于整个社会改变浮躁风气,更注意从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出发,从而取得个人与社会的和谐发展。

开展学习和诵读中华文化经典的活动是迎接知识经济挑战的需要。世界已经逐步进入知识经济时代,科学技术日益发挥出第一生产力的重大作用。决定经济发展的是科技,决定科技发展的是人才,决定人才产生的是人的素质。而人的素质,不仅包括科学素质,也包括人文素质。在某种意义上,人的人文素质决定着人对科技的掌握程度和对科技的运用方向。如果每个人都具有为人民服务、为人类造福的最高价值观,他学习科技的动力就将是无止境的,他运用科技的动机就将是纯正的。这就能真正保证经济的健康发展,保证社会文明的不断进步。学习和诵读中华文化经典,对于中国,乃至对于世界,都会产生有益的积极效应。

开展学习和诵读中华文化经典的活动是有效培养下一代的需要。青少年是世界的未来和希望。科学实验已经证明,青少年时期多读一些深刻乃至深奥的作品,对青少年在身心成长过程中,全面理解世界、理解人生有无可替代的益处。中华文化经典,是哲理深刻、营养丰富的精神产品,我们的青少年及早学习和诵读中华文化经典,肯定会有益于他们未来的发展。这样,中华民族的未来就充满希望,世界的未来也由此会受到深刻的影响。

当前,在海内外华人中诵读中华文化经典的势头很好。我们应该乘势将学习和诵读中华文化经典的活动推上一个新的台阶。为此,我们再次呼吁,全球华裔同胞都能参与诵读活动,都能在力所能及和自愿的前提下,从财力、物力、人力方面支持这项事业;都能以开展学习和诵读中华文化经典的活动为己任。我们相信,这样坚持下去,中华民族的整体人文素质一定会得到提高,中华民族一定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从而为世界和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

倡议发起人:

香港全成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吕亚芳
香港辉望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吴大雍
台湾《中国时报》周刊董事长简志信
台湾淡江大学文锱艺术中心主任李奇茂
台湾佛光人文社会学院校长龚鹏程
台湾中华戏曲与文学推广协会理事长曾永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