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视文化经典 提高人文素质

2003-01-15 来源:光明日报 王文元 我有话说

在我国成功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人民已普遍地感受到了直面国际竞争的压力。人们常说,经济的竞争,归根到底是科技的竞争;科技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我想,人才的竞争,归根到底是国民素质的竞争。一个国家能否在人才竞争中取胜,归根到底,取决于其国民素质的高低。而这里所说的国民素质,其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的人文素质。人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是相互作用、紧密依存的。从一定意义上说,人的人文素养为人的科学素养的运用把握着方向,决定着人的科学素养能否真正为人类造福。因此,我们在新世纪里培养面对国际竞争的人才时,切莫忘了提高国民的人文素质。开展“古今中外文化经典诵读推广活动”,特别是开展中华文化的经典诵读活动,是提高我国国民人文素质的重要途径,也是弘扬中华民族人文精神的系统工程。

在“古今中外文化经典诵读推广活动”中,我们应重视中国古代文化经典的诵读活动。这不仅是因为这部分内容艰深,当下被遗忘的最多;更主要的原因是由于这部分内容源远流长,不懂得这部分内容,就会割断我们民族的文化史,就会在言论行为中失去应有的厚重感。据我了解,许多著名的海外华裔人士,都在为他们的后代不能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而忧虑;我们国内的华夏儿女尤其应该在这个问题上更加自觉、更加奋发学习,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龙的传人中世代相传,不断发扬光大。“首届华人中华文化经典诵读友谊赛”的举办,向海内外表明,中华民族将会继承一切优秀的精神财富,使我国人民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始终以自己深厚的文化底蕴,保持着中国人独立的品格。

汉字是我国文化的主要载体。我十分同意钱其琛副总理在《增加中华民族的文化凝聚力——为“华夏文化纽带工程”而作》这篇重要文章中的论述:“汉字具有抽象性和形象性、哲理性和艺术性统一的重要特征,是最少争议的连接所有中国人的文化纽带和文化标志。”因此,在诵读我国传统文化经典的时候,特别是在组织青少年诵读我国传统文化经典的时候,我们理所当然地应当加强对汉字文化的认识和理解。对于汉字,如果我们能够从汉字的字形演化中,认识其蕴含的字意,从字意中认识其蕴含的哲理,这不仅能加强海内外华人,特别是海内外华人中的青少年对学习中华文化的兴趣,而且可以使我国国民在日常的文化阅读中,得到中华人文精神的熏陶。

我希望,在中华文化的经典诵读活动和以后持续开展的“古今中外文化经典诵读推广活动”中,要遵循中华传统文化中“做事先做人”的古训,高扬“读书、明志、立品、做人”的旗帜,扎扎实实为提高我国国民的人文素质,弘扬中华民族的人文精神作出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