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诵读中华经典 弘扬中华文化

2003-01-15 来源:光明日报 万国权 我有话说

江泽民同志在对台关系八项主张中指出:“中华各族儿女共同创造的五千年灿烂文化,始终是维系全体中国人的精神纽带。”在美国哈佛大学的演讲中,他又进一步指出:“悠久的中华文化,成为维系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的牢固纽带。”江泽民同志的这一论述高屋建瓴,对于我们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首届华人中华文化经典诵读友谊赛”的举办,是对江泽民同志“文化纽带”重要思想的具体贯彻和实践。因为,熟悉和诵读中华文化经典,了解和把握中华文化的精髓和内核,可以进一步弘扬中华文化的纽带性质和作用,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感和文化凝聚力。

提高中华民族的人文素质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学习和继承我国的优秀文化传统,是提高人文素质的必备条件和重要途径。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部署。江泽民同志多次强调,要在建设先进文化的过程中,学习和继承一切优秀的传统文化。他还特别强调要注重对古典文学的学习,并亲自出席唐宋诗词演唱会。毫无疑问,“首届华人中华文化经典诵读友谊赛”的举办,将对促进人文素质的提高产生积极的影响。

我国成功加入世贸组织后,需要进一步对外加强交流、扩大开放。建设优良的人文环境,是加强交流、扩大开放的重要基础和条件。人文环境,实质就是以人的人文素质构成的精神环境。举办“首届华人中华文化经典诵读友谊赛”,对于优化人文环境,创造有中国特色的文化氛围,也将产生重要的引导和示范作用。我希望能把中华文化经典诵读活动长期坚持下去,为传承中华文明、建设先进文化作出自己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