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孝庄秘史》:古装戏的“良心尺度”

2003-01-15 来源:光明日报 李春利 我有话说

“古装片”一向是画鬼神容易画犬马难,说得通俗些,就是胡编乱造容易,在真实的前提下将历史人物鲜活凸现出来就格外艰难。然而,容易的未必就没有市场,难的也不一定就能取悦观众,在这样的状况下,是戏说,胡说,还是一五一十认真说,这就看创作者的“良心尺度”了。看了38集电视连续剧《孝庄秘史》,不得不佩服艺术家的智慧,在历史的画布上,一个传奇女人的一生展现了大清开国之初政坛的风云变幻。

刚看到“秘史”二字,不免担心又是古装片的老套路。当看完全片,才理解了这两个字的用意。“秘史”就是在大的历史背景展示的前提下,用艺术的眼光去审视、挖掘、描写历史人物关系及其情感冲突的故事。事实上,许多历史人物、事件的年代和地点都可能在历史书上找到记载,而他们在某件具体规定情景中的心理情感状态谁又说得清?没有人知道大玉儿(孝庄)对多尔衮说了怎样的情话?也没人能知道“大妃被逼迫殉葬”处于怎样的情形?而这正是艺术家们和观众们最感兴趣的,这些空白也正好为艺术家们提供了广阔的想象空间。因此,它实际上是在“揭秘”、“解密”,揭人物心灵动荡之秘,解历史情感脉络之密。所以,“秘史”要比“纪史”更具观赏性。

《孝庄秘史》从“满蒙第一美女”大玉儿入宫前就与皇太极之弟多尔衮情投意合写起,写了大玉儿阴差阳错嫁给皇太极,写了大玉儿在多尔衮和自己的儿子以及江山社稷之间的情感挣扎……每一段戏都充满感情,充分展示了一个历史女性为求大业的牺牲精神。为了能做到尊重历史,编剧杨海崴翻阅了两米高的历史文献资料,尤其是对历史上的“大妃殉葬”和“太后下嫁”等几大悬疑事件做了深入的考证,最后综合了历史学家和社会学家以及艺术家的意见。如片中的一个重要人物“苏茉尔”,就是很多历史剧中提到的“苏麻喇姑”,所不同的是,这次终于把她放对了年代,她在这部剧中是跟随在孝庄皇后身边的贴身人。该剧导演尤小刚解释说,为了核实“苏茉尔”的年龄和她对当时执政者们的影响,剧组可谓是煞费苦心。《孝庄秘史》注重每一个细节的打造,作曲家张宏光为电视剧做了精彩的配乐,既有浓郁的塞外风情,又有战争气氛的惨烈雄浑;指挥家谭利华率领了130多人的乐队配乐,重点段落请来导演讲解,使得画面和音乐完美融合。导演尤小刚解释说,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有艺术家的“良心尺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