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余部级干部国图听讲交响乐

历史文化讲座新年开新篇
2003-01-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海秀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9日电 来自中央、国家机关的200多位部级领导,今晚在国家图书馆音乐厅,随着中国交响乐团常任指挥李心草的即席讲解,欣赏了交响乐的精彩演出。

这是“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第14讲,也是新一年的开篇。围绕多首著名交响乐曲目,李心草简洁地向大家介绍了交响乐的起源、分类、演奏技巧等专业知识,中国交响乐团的现场演奏让大家感受和体会着不同流派交响乐作品的特点和魅力。著名钢琴演奏家刘诗昆担任了钢琴演奏。每一章节讲解演出后,都博得长时间热烈的掌声。

“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文化部、中国社科院主办,国家图书馆承办,始于2002年元月,旨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学习的有关要求,帮助部级领导干部进一步了解中国和世界的历史与文化,拓宽人文视野,从总结历史中认识和把握社会发展的规律,以史为鉴,增强执政治国能力,更好地贯彻执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讲座以历史文化为主题,内容有时事政治、历史、中华文化、哲学、社会学和经济学、文学6个系列,主讲人均为各领域内公认的有影响和造诣的专家。每月一次,利用周末休息日举行,去年先后邀请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刘华秋主讲过《当前国际形势分析与展望》、人大教授戴逸主讲过《论康雍乾盛世》、国家图书馆馆长任继愈主讲过《中华五千年的历史经验》、中国京剧院院长吴江主讲过《浅谈京剧文化》、中央芭蕾舞团团长赵汝蘅主讲过《怎样欣赏芭蕾》等13场讲座,听讲座的部级领导干部达1178人次。讲座以其体现高层次、高品位、高水准的特点,得到了中央领导的肯定和部级领导们的赞扬,在社会上也引起很大反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