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切实做好库区移民外迁工作 确保三峡工程建设顺利进行

吴邦国在三峡工程库区农村移民外迁工作会议上强调
2003-01-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重庆1月19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近日在国务院三峡工程库区农村移民外迁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充分认识三峡库区移民外迁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总结移民外迁工作经验,树立长期奋斗思想,发扬连续作战作风,再接再厉,继续扎实细致地做好三峡工程库区农村移民外迁安置工作,确保三峡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

吴邦国在讲话中首先充分肯定了三峡工程移民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三峡工程是当今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三峡百万移民也是世界工程移民史上绝无仅有的伟大壮举。三峡工程建设能否顺利进行,难点在移民,关键也在移民。党中央、国务院历来十分重视三峡库区移民工作,明确了一系列方针政策,并根据三峡库区实际,及时做出鼓励和引导更多农村移民外迁的重大决策,加大外迁移民工作的力度。几年来,经过三峡库区移民迁出地和迁入地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和艰苦细致的工作,特别是广大移民和迁入地群众积极配合,三峡移民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目前三峡工程二期移民任务已全面完成,累计搬迁安置移民64.52万人,其中外迁农村移民14万人,接受重庆市外迁移民的11个省市全都提前超额完成了任务。吴邦国指出,三峡库区移民工作的顺利开展,保障了三峡工程建设目标如期实现,加快了库区经济发展,促进了库区地质灾害治理和环境保护,保持了库区社会稳定,是一件十分了不起的事情。这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也充分显示了中华民族伟大的团结互助精神和巨大的凝聚力。

吴邦国说,三峡库区移民工作的多年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一是坚持“两个调整”的方针,加大农村移民外迁和搬迁工矿企业结构调整的力度,改善了移民生产生活条件,缓解了库区压力,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二是坚持“以农为主、以土为本”安置原则,采取“相对集中到县乡,分散安置到村组”的安置方式,符合我国国情,有利于移民尽快融入当地社会,为移民落地生根打下基础。三是坚持依法移民,照章办事,把移民工作逐步纳入制度化、法制化轨道,促进移民工作的公开、民主、透明,有效维护移民的合法权益,防止和化解可能发生的矛盾和纠纷。四是坚持做好帮扶和思想政治工作,把讲道理和办实事结合起来,消除移民的顾虑,帮助移民解决实际困难,为实现外迁移民“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创造条件。五是坚持加强领导,各方密切配合,确保移民外迁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这几条基本经验,不仅为后期移民工作的深入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也为南水北调等其他重大工程的移民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吴邦国指出,三峡工程建设方针是“分期蓄水,连续移民”。经过十年努力,三峡工程建设和移民工作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三峡移民工作还远未结束,下一阶段的任务仍相当艰巨,二期移民中的一些矛盾和问题,也会逐步暴露出来。继续做好移民工作,还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他说,根据今后库区本身后靠安置难度越来越大、库区生态环境承载能力越来越小的实际,以及外迁移民取得的成效,要继续坚持农村移民外迁安置的方针政策。国务院决定在二期外迁移民基础上,增加2.5万农村外迁移民。吴邦国指出,尽管任务艰巨,但经过努力是可以完成的。他强调,三峡库区农村外迁移民工作事关三峡工程和三峡移民工作的全局。我们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高度,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进一步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继续发扬风格,勇挑重担,再接再厉,切实把新增移民外迁安置工作做深做细做好,为三峡工程这一举世伟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期间,吴邦国还与有关省市负责人进行座谈,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会议对在三峡库区农村移民外迁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35个先进单位、69名先进工作者和27名外迁移民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重庆市和11个三峡移民迁入省、市负责同志,以及三峡建委办公室、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