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德为欧盟机制改革定调

新闻综述
2003-01-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1月15日,法国总统希拉克和德国总理施罗德向欧盟制宪筹委会主席德斯坦提交了他们就改革欧盟领导体制达成的妥协:建议欧盟扩大后采取“双主席制”,由通过欧洲议会选举产生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和经过欧盟首脑理事会有效多数选举产生的欧洲理事会主席,共同分享欧盟领导权,以取代目前的轮值主席国制度。

根据法德的建议,“欧盟理事会主席享有日常权力。他有两个职责,即筹划、主持首脑理事会,监督其决议的落实情况,同时他还是欧盟在国际舞台上的代表。”对欧盟部长理事会主席,法德建议继续沿用“平等轮值”制度。但财政部长理事会主席例外,由选举产生的任期两年半的主席担任。

欧盟委员会主席由首脑理事会认定后,将根据欧盟成员国的地理分布和人口,来任命欧盟委员会的25位委员,并由欧洲议会批准。“在经济领域,尤其是在监督稳定与增长条约的落实方面,以及对成员国政府预算赤字超标的检查方面,欧洲委员会的权力将得到加强。”欧盟委员会在外交事务和共同安全问题上,将不再具有发言权,而是通过一个特别的“欧盟外交部长”代表欧盟,他由欧盟理事会有效多数决定并任命。

这虽然只是对目前紧锣密鼓筹划的欧盟领导体制改革方案的一个建议,却如同去年欧盟解决在扩大问题上农业补贴难题一样,反映了法德能够在最关键的问题上达成妥协,在欧洲建设上继续发挥“发动机”的作用。这一建议仿佛给正在制定中的欧洲宪章定了基调,引起人们的重视和不同反应。

在欧洲一体化进程中,一直存在以法德分别代表的“邦联派”和”联邦派”之争。法国一直主张强化“国家利益”色彩浓厚的欧洲理事会的作用,而领导“联邦派”的德国则提倡加强欧盟委员会和欧洲议会的权力。欧盟中较小的成员国多数追随德国的主张,而大成员国则往往支持法国的立场。

法德的提议立即得到大多数成员国的赞许,但也有一些国家对此持谨慎态度。荷兰等国表示,它们反对废除主席国轮值制度。卢森堡首相容克尽管没有明确反对,却对未来两个欧盟主席之间的竞争表示了担心。现任欧盟主席国的希腊要求,法德应将其建议更加具体化,比如他们之间如何分工,出现争执如何解决等。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去年底就曾表示,双主席制将导致官僚体制和行政权力的重复,不仅产生矛盾和冲突,还可能导致“欧洲领导权乃至欧洲分裂”。

欧盟制宪筹委会主席德斯坦对法德妥协方案表示欢迎。他认为,“未来的两个主席没有什么可争执的。”法德的建议至少是使欧盟着手进行重大改革的一个基础。欧盟制宪筹委会的各国委员都认为,改革能否成功,关键在于法德能否在此基础上继续合作。此间舆论认为,法德建议为2004年出台的欧洲宪章定了基调。

1月22日和23日将是法德《爱丽舍条约》40周年纪念日。法德领导人届时将正式宣布他们在欧盟领导权问题上达成的妥协和建议,以显示两国在欧洲一体化道路继续携手合作的愿望。希拉克在与施罗德会晤后对记者说:“法德都向对方迈进了一步,这再一次表明对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至关重要的‘法—德发动机’运转良好。”

(本报布鲁塞尔1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