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任 危机与重建

2003-01-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第33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将于本月23日至28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来自世界各国的政府领导人、经贸、金融、宗教、非政府组织和媒体代表共3000多人将出席本届年会。由于发生“9·11”恐怖事件,2002年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被安排在美国纽约举行,以表达对恐怖事件受害者的哀悼和对全球反恐行动的支持。今年,论坛年会重归故里,各界依然给予高度关注。

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每年都有热点议题,而今年的热点话题将会充满火药味。不仅如此,本届年会的保安也极大加强。年会期间,瑞士军队甚至被授权击落达沃斯上空任何不明飞行物。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主席在日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感叹道:当今世界形势之复杂、脆弱,历史罕见。

“9·11”之后,全球反恐如火如荼,恐怖分子虽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但恐怖活动并未销声匿迹;美国调兵遣将,海湾危机四伏;巴以暴力冲突愈演愈烈;西方大公司丑闻不断。凡此种种迹象表明,当前的国际形势并不安定。据论坛此前在世界46个国家进行的34000份调查结果,公众对社会、安全、政府和政治的信任程度大幅度下降,信任危机加剧。

实际上,世界经济论坛开创伊始,就摆脱了纯粹的“经济”意义,经济发展与政治、文化、宗教等领域联系密切。我们生活在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和传统的人民共同生活,看待问题的出发点和角度各有不同,存在差异是正常现象。任何国家都不应该强迫别国接受自己的观点和主张,单边主义、唯我独尊、以暴制暴,只能加剧误解和矛盾,导致国际形势更加动荡不安。只有在相互尊重和相互平等的基础上,通过和平谈判和磋商才能最终解决问题。

正因为如此,本届论坛年会将主题确定为“重建信任”,适时地表达了人们对和平与发展的渴望。中国俗语说得好:“冤家宜解不宜结”,“解铃还须系铃人”。“重建信任”固然是众望所归,但如何付诸行动,还要听听与会代表在达沃斯论坛年会上发表的高见。(本报日内瓦1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