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质量是高校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

2003-01-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邢兆远 我有话说


来到有近50年办学历史的曲阜师范大学,亲身感受了这所位于孔圣之乡的大学特有的文化底蕴。目前该校已建有曲阜和日照两个校区,占地2000余亩,拥有24个院系、47个专业、33个硕士学位授予点、全日制在校生已达20000人。

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田德全教授说,为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可持续发展,曲阜师大确立了质量立校、科研兴校、人才为本、强化特色的发展思路。

田德全认为,高等学校办学质量的核心是人才培养质量,一所学校教育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到招生和毕业生就业。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高等学校必须树立以人才质量为中心的综合效益观。

记者了解到,曲阜师大在教学改革中逐步打破以学科为中心分割知识的传统教学模式,树立整体化的知识教育观念,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中心,双向互动,把学生培养成基础厚、能力强、素质高、创新型的复合人才。正是坚持了这样的教育质量观,曲阜师范大学实现了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和教育质量的稳步提高。1995年以来,山东省教育厅两次对全省高校教学质量进行评估,该校均名列师范院校首位;学校应届本科生“考研率”2001年达32.67%,部分专业高达67.32%;2002年达35.05%。毕业研究生“考博率”一直保持在20%以上,2001年达40%,2002年达45%。成人教育在教育部组织的两次质量评估中都名列前茅。

教学质量的巩固和办学层次的提高离不开科学研究的带动和学术水平的支撑。曲阜师大坚持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建立动态激励机制,业务人员实行聘任制,管理人员实行职员制,服务人员实行合同制。根据学科建设的需要,设立关键岗和重点岗,按人才业绩聘任。强化岗位,淡化身份,突出重点,优劳优酬。

在学科建设方面,涌现出一批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如:中国古代文学、专门史、激光偏光、运筹学、自动化、教育学等,形成了学科建设的龙头。学校近年来进行了院系调整,整合教育资源,改造传统学科,对有发展潜力新兴学科及需求旺盛的应用学科进行大力扶植。稳定现有人才,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初步形成了以院士、博导为带头人、以一批中青年学者为骨干的学术梯队。

田德全强调,从某种意义上说,特色就是质量,就是生命。曲阜师大将从三方面着手突出特色:一是注重发挥地处孔子故里办学的人文特色和地理优势,建设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和育人环境;二是强化以孔子儒学为特色的学科建设;三是继续保持和提高教学质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