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废则污染环境 用则点石成金

2003-01-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蔺玉堂 我有话说

本报讯日前,河北省地质勘探局专家提出建议,加强煤矸石综合治理,进一步减轻环境污染。

据介绍,煤矸石是煤炭生产中排放的固体废物,是我国目前年排放量和累计存量最大的工业废弃物。全国现有煤矸石山1500多座,累计存量有34亿吨,占用土地面积13333公顷。仅河北省就有较大的煤矸石山82座,积存量达2.63亿吨,加上各地的小煤矿矸石堆,全省煤矸石占压土地面积734公顷。这些煤矸石山不仅占用了大量土地,还对地下水造成严重污染。由于自然降水,使煤矸石中富含的盐类经淋滤、溶解在雨水中渗入到地下,造成矸石山周围的地下水污染。检测表明,经污染的地下水呈现高矿化度、高硬度,硫酸盐、钠离子等含量升高。同时,煤矸石山溢流水的污染使土壤盐分升高,导致土地盐碱化,使农作物生长发育受到影响,有的因污染严重无法耕种。大量煤矸石山的存在容易造成空气污染。因煤矸石易于风化,且有机成分容易发生自燃,其温度可达600摄氏度,尤其在高温季节,产生的大量有害气体,使周围地区常常尘雾蒙蒙,造成大气污染。

近几年来,全国煤矸石综合利用已成为煤炭行业结构调整、发展非煤炭产业的重点和新的经济增长点。2000年国有重点煤炭企业综合利用多种经营总额达到582亿元,安置人员达208万人。在煤炭企业多种经营收入超亿元的项目中,前10名全部是煤矸石发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