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外贸缘何高速增长

2003-01-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张玉玲(左)与柴海涛(右)


本题提示

与相对低迷的世界经济形势相比,中国在国际贸易和引进外国直接投资领域里异军突起,2002年外贸进出口总值首破6千亿美元大关。国民经济本身的持续快速发展、对外开放度的加大、世界范围内正在进行的新一轮大规模产业转移、政府贸易政策与“加入WTO效应”的影响成为综合的推动力。据预测,今年的全球经济形势将好于去年,同时国内保持外经贸增长的推动力依然强大。

记者:刚刚过去的2002年,我国进出口和引进外资获得了空前增长,许多人用了“出乎意料”这个词。

柴海涛:与世界经济形势的相对低迷相比,中国在国际贸易和引进外国直接投资领域里异军突起。2002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为6207.9亿美元,首次突破6000亿美元大关,比上年增长21.8%,实际吸收外国直接投资超过500亿美元。这些数字意味着中国当年在进出口方面的国际排位继续升高,将至少列为第五位。

相比于当年国际贸易总量在世界经济的艰难复苏中仅增长2%,国际直接投资总量在前年下降51%的基础上再降27%的黯淡数字,去年中国进出口总额增长20%以上,直接吸收外资增长6.6%以上,舆论界感到“出乎意料”,也就不足为奇了。

记者:那么2002年出口繁荣的原因何在?

柴海涛:首先,是中国国民经济本身持续快速发展,给进出口和吸收外资奠定了厚实的基础。2002年我国GDP增长8%,总值达10.2万亿元,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都创历史新高。这种良性增长的局面,给外经贸打开了良好的发展空间,大大提升了我国出口和引资的竞争力,也给进口的同步增长带来了可能。

第二,由于我国对外开放度的加大,当国内经济形势蓬勃发展的特点与世界经济在艰难中复苏的特征通过国际贸易管道对接的时候,新的贸易和投资机会就开始格外垂青中国。首先,去年世界主要经济体美、日、欧都出现了股市重挫、消费需求减弱的现象。百姓个人资产的大幅缩水以及对经济增长的疑虑,使得消费需求对物美价廉商品的追逐欲望更加强烈,中国出口商品正好满足了这种趋势。其次,由于主要发达国家内需不振,经济预期降低,或者由于安全、战争等因素的影响,国际投资更多地转向了近年来持续繁荣的东方。其三,从世界供求关系总量上看,2002年毕竟出现了温和的复苏和增长,加上美元对日元、欧元和其他货币贬值的因素,对我出口比较有利。“蛋糕”既然没有缩小,中国轻纺、机电等商品的比较优势就得以显现,在获取更多份额的竞争力上显示出了相对强势。

第三,世界范围内正在进行新的一轮大规模产业转移,中国抓住了这个机会。由于政治稳定,基础设施优良,产业门类齐全,并拥有众多劳动素质较高、成本低廉的劳动力等综合优势,世界制造业,特别是IT与ICT制造业向中国转移的速度惊人。2002年我国以家电、电子、信息、通信等高技术含量产品为主要增长点的加工贸易,已经占到出口总额的半壁江山,成为当前我国最主要的贸易方式。

第四,政府贸易政策与“加入WTO效应”的推动作用明显。政府主管部门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推出了近200项符合WTO规则的各类鼓励政策,有效地推动和促进了出口和引资的发展。此外,2002年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第一年,中国认真履行义务的同时开始享有成员国的权利。比如由于赢得了相对稳定的、可预见的贸易环境(例如美国最惠国待遇),创造了许多贸易机会;部分优势商品如纺织品配额的增加,扩大了出口;利用WTO争端解决机制有效地解决了国际贸易争端,维护了贸易的正常开展。

记者:今年我国对外贸易能否继续高速发展?

柴海涛:今年外经贸再出现如去年一样的的超常增长是困难的,但继续保持较高的进出口增长率仍然具备可能性。官方的估计是进出口增长7%左右,民间说法差异纷呈。

从世界经济形势看,尽管存在美日欧三大经济体在经济复苏过程中多有难点、中东局势紧张、石油价格不稳、全球投资趋势黯淡等因素,几家著名经济预测机构总体上还是认为今年的全球经济形势将好于去年。世界银行去年10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认为,今年的世界经济增长将达3.7%,高于去年水平;其中国际贸易有望增长6.1%,特别是亚洲新型市场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将保持较高速的增长。如果世界经济的总体供求关系趋于活跃,将给我国外经贸继续以较高速度发展提供客观条件。

从国内的情况看,保持外经贸增长的推动力依然强大。其一,各项贸易与投资政策坚定地支撑着企业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融入经济全球化的积极性。其二,全球消费需求随经济增长将出现扩张,使得我国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的商品具有很强竞争力。其三,外资与外贸关联度愈发紧密,互为促进的效果日趋明显。跨国公司以信息技术为主导的高新技术制造业向中国大规模转移刚刚开始,今后还将继续,还必将创造大量的货物进出口效应。其四,加入世贸组织,我国外贸经营权的放开,使得大量在国内经济中最活跃的民营、集体企业得以进入国际市场,将给我国外贸带来巨大活力。去年民营企业的出口已经占到一般贸易出口增量的一半,势头十分迅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