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研兴校 严谨治学

2003-01-20 来源:光明日报 梁华芹 孙晓芹 我有话说

每逢学期伊始,领着孩子前来文登市实验小学报名的家长总是络绎不绝,在家长的心目中,自己的孩子能在文登实验小学读书是最大的心愿。这所并无特别悠久历史的学校是靠什么吸引了这么多人的目光呢?靠的是一流的管理水平,一流的教师队伍,一流的教学设备,一流的教育质量。实验小学早已成为全市瞩目的窗口学校。

几年来,学校先后制定并完善了多种考核制度,学校领导每周都要举行一次汇报研讨会,总结上一周的工作情况,制定本周的工作计划。由于领导部署得当,管理有序,学校的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循序渐进。学校先后被评为“省级规范化学校”、“山东省小学语文教育现代化实验学校”、“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实验基地”、“威海市学具应用实验学校”等先进单位。

为了适应时代的发展,学校积极倡导教育教学改革,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确立了“先成人、后成材”的育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以课堂教学为改革中心,开展特色教育为突破口的素质教育,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发展学生的特长。学校坚持走科研兴校的路子,强调科研要落到实处,要求人人有教改项目,人人有研究课题,学校先后进行了“合作学习实验”、“学生综合实践评价实验”、“多媒体教学实验”、“音像阅读实验”、“研究性学习实验”、“个性化作文实验”等多个实验项目,均取得显著成效。

教师的素质决定着教育的成败,学校每周都要以教研组为单位进行一次政治学习,提高教师的思想觉悟和职业道德,以此来激发大家的工作热情。除此以外,学校还经常性组织教师进行教育理论的学习,体会新理念,鼓励教师大胆探索创新,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即一方面请专家学者来校讲学,一方面派教师走出去学习先进经验,在平时的教学中,实行“三同”听课制,即同年级、同学科、同课题相互听课,既增加了可比性,又达到了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目的。目前,学校已涌现出了一大批业务骨干。

为了给学生拓展更多的自由空间,学校紧紧围绕“合格+特长”人才素质教育目标,先后开设了美术、合唱、书法、舞蹈、科技、计算机、小记者、趣味数学等40多个兴趣小组,这些小组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定期举办比赛与成果展,使第二课堂面向每一个孩子,使每个孩子都能学有所好,学有所长。

为了优化育人环境,学校多方面筹集资金,改造微机室、语音室、舞蹈室、乒乓球室,添置了大量音、体、美等教学用品及训练器材,更新并配齐了电教设施,达到三机(电视机、录音机、计算机)进课堂,成立了网络中心,运用多媒体进行辅助教学,改换了教室门窗、地面、操场路面,使校园面貌焕然一新,办学条件日趋完善。

如今,文登实验小学正大步迈着改革的步伐,科研兴校,严谨治学,为争做全国的窗口学校而努力奋斗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