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各地反战呼声高涨(图)

2003-01-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1月18日,叙利亚各界群众1万多人在大马士革市中心举行示威游行。示威者高呼反战口号,反对美国对伊拉克可能发动的战争。新华社记者拱振喜摄


综合本报记者及新华社1月19日电在美国为军事打击伊拉克而加紧在海湾地区进行军事集结之际,世界各地连日来爆发了反对战争、呼唤和平的游行示威。

来自美国20多个州的大约3万民众18日在首都华盛顿举行盛大的反战集会,抗议美政府拟对伊拉克发动战争的企图。抗议者高举“反对战争”、“反对对伊拉克动武”、“要和平,不要战争”和“反对以鲜血换石油”等标语牌,聚集在国会山前的广场上,开始集会演讲。抗议者在发言中强调反对暴力,反对战争,反对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呼吁布什政府在向伊拉克动武问题上要态度谨慎,否则将伤及无辜百姓。

同一天,数万名反战示威者聚集在美国西部城市旧金山的市中心广场,抗议政府可能对伊拉克发动的战争。

加拿大各大城市18日也爆发了大规模反战示威活动。在首都渥太华,近千名示威者在加拿大国防部大楼前抗议,要求加政府放弃参与美国可能对伊动武的任何计划。在加拿大第一大城市多伦多、第二大城市蒙特利尔和东部重镇哈里法克斯等地,当地群众也举行了各种反战集会和抗议活动。

在英国,数百名反战示威者18日聚集在英国武装部队位于诺斯伍德的联合司令部门前。随后,伯明翰和诺丁汉的反战者还用点蜡守夜的方式表达他们对英国支持美国军事打击伊拉克的不满。

在法国巴黎和马赛,数万人18日走上街头,参加反战示威游行,他们要求美国放弃其战争计划。示威者高喊着“我们不要肮脏的战争”等口号。

德国、瑞典、爱尔兰、奥地利和俄罗斯等国家,近日也相继爆发了反战游行。

反对战争的浪潮在一些阿拉伯国家也此起彼伏。近日,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约旦首都安曼、埃及首都开罗等地相继爆发反战游行示威,示威者谴责美国侵犯伊拉克主权和干涉伊内政,呼吁阿拉伯国家共同抵制美国有失公正的中东政策,并敦促联合国、欧盟和国际社会采取实际行动阻止美国对伊动武。在巴林,约3000名示威者抗议美军进驻该国,支持伊拉克抗击美国的军事入侵。

此外,亚洲的日本和巴基斯坦以及拉丁美洲的阿根廷和墨西哥等地也举行了规模不等的反战示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