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膜技术研究和开发的重要基地

2003-01-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天津膜天膜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是天津工业大学和中国纺织工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共同创建的高科技企业,也是一支由中青年专家学者组成的科技创新团队。这个团队以其坚韧不拔的拼搏精神打造出我国膜技术研究开发的重要基地,用智慧和汗水创造出今日的辉煌。

形成了一批以中空纤维膜为特色的膜产品体系

天津膜天膜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在膜技术研究和应用开发方面进行了大量基础性和开创性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先后承担了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科技攻关项目50余项,其中20余项分获国家、部、市级科技进步奖,获国家专利26项,国际专利一项。经过多年的努力,该公司形成了以中空纤维膜为特色的膜产品体系,在中空纤维微滤膜、超滤膜、反渗透膜的研究开发方面居国内领先地位,主持制定了中空纤维膜及膜组件测试方法的行业标准,成为我国膜技术研究和开发的重要基地。

目前,他们生产的膜分离产品和设备,已广泛应用于环保、医药、生物制品、食品、工业废水的深度处理和回用、电泳漆涂装、工业用纯水和生活饮用水制备等领域,部分产品向包括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在内的国际市场出口,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由他们自主开发生产的MUF-5W型微滤装置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快餐连锁企业集团——麦当劳餐厅在国内唯一指定饮用水净化设备,并有望在明年进入亚太地区所有麦当劳餐厅。

最令人关注的,是他们研发出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和巨大市场前景的三项重大应用技术,显示了该公司在膜技术领域的强大实力:

——连续微滤水处理技术:这是国际上最新的废水资源化技术,广泛用于污水处理、中水回用、海水淡化、饮用水净化和一些特殊的分离工艺过程,特别适用于过滤自来水、地下水、地表水和城市污水经生化处理后的排放水,从中去除细菌、微生物和悬浮物等杂质,净化后的水清澈透明,浊度近于零,系统的稳定性和产水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外同类产品水平。在此系统中他们拥有10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

——膜生物反应器技术:该技术的核心是高抗污染中空纤维帘式膜。其特点是耐污染,易清洗,化学性能稳定,抗氧化性强,膜的透水量大,产水水质稳定,能耗及运行费用低。

——双向流技术:该技术广泛应用于生物工程和制药工业中特殊料液的浓缩精制,使其中有效成分的回收率大大提高,为用户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形成了一个前景广阔的膜技术产业化基地

2000年,他们申报的“年产100万平米中空纤维膜系列产品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获得国家计委批准实施。这一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亚洲乃至世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膜产品开发和生产基地。

专家认为,实施这一项目的意义,不仅在于推动我国膜技术产业的发展及在重点领域中的广泛应用,使膜技术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而且还在于它既能促进上游产业如石油化工产业的结构调整,提高产品质量,又能引导和推动其下游产业如轻工、纺织、食品、冶金、建材等传统产业的结构变革和产品升级换代,同时还将带动电子、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环保、水处理、膜产品服务等现代产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在利用高质量的膜技术和产品综合开发水资源,改善水污染,缓解我国水资源危机方面,意义极为重大。

形成了一套严谨务实的发展战略

在党的十六大精神鼓舞下,天津膜天膜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研究确定了“一个目标、两个重点、三条战线、四个领域”的发展战略。

一个目标——两年内将公司建成以中空纤维膜为主导产品、具有世界竞争能力的膜技术开发和生产基地,并通过资产重组和资本运作打造产业集团;两个重点——发展市场最看好的中空纤维微滤膜和中空纤维超滤膜;三条战线——膜材料生产及膜装备的制造、开发“膜法”代替传统工艺、大型工程的设计与安装;四个领域——在市场前景广阔的环保、生物工程、制药、食品四大领域内建立一批膜应用示范工程。

目前该公司正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新厂房,厂区占地面积6.7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中空纤维膜生产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