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研主力 产业先锋

2003-01-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是一所集科研、生产经营、工程设计、工程承包、技术服务与咨询为一体的综合性科研院所。工业水处理、无机化工和催化剂及载体三大主体开发研究专业在国内行业领域中处于领先地位。

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下设工业水处理、环保工程、油田化学品、精细化工、催化剂及载体、机动车尾气净化技术和电池材料等9个研究所;标准化、物化分析、电气防爆等4个研究室。国家工业水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十几个国家级、部级中心(站)技术依托和挂靠在该院。

40多年来研究开发成果千余项,获省部级以上成果奖的科研成果200余项,“TS系列工业水处理药剂及应用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九五”以来承担并完成国家部委和天津市各类重大项目50余项,技术水平始终处于全国的领先地位。申请和取得了发明专利近100项,曾荣获国家人事部和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授予的“全国专利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充分显示了创新能力和水平。近5年来天津院经济增长速度平均保持在20%,显示出该院是一个极具发展潜力的高科技企业。

确立了工业水处理、无机化工、催化剂及载体的主体研究方向

国家工业水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该院的核心和支柱专业之一,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同时具备能够从事水处理化学品、工业循环冷却水处理工程、锅炉水处理工程、油田水处理工程和治理工业废水环保工程等开发研究和承接工程的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该中心自1994年组建以来,在国家知识创新工程的强力支持下,承担国家专用化学品专项攻关项目13项,成果全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有些项目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申请和取得国内外专利11项,共获得54项科研成果,20余项国家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励,形成了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处理化学品体系。高水平的成果应用于工程实践后,解决了我国不同类型的工业装置循环冷却水、低压锅炉炉内水、油田水、地热水及高难度工业废水处理的技术和工程问题。目前在国内34个省市500多家大中型工业企业中推广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每年节水20多亿立方米,综合经济效益超过20亿元人民币。

催化剂及其载体是该院重要专业领域。他们在氧化铝、二氧化硅、钛载体等研究方面有其独特和创新之处,特别是硅铝系列催化剂及载体的产品和技术在国内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氧化铝系列命名是天津院最早起草制定,至今为全国采用;快脱法制备氧化铝干燥剂、大孔径大孔容Y-AI2O3、烷基苯催化剂、乙烯氧化制环氧乙烷银催化剂载体等氧化铝系列均是天津院在国内首先研制成功;与中石化燕山石化院合作研究开发的“乙烯氧化制环氧乙烷催化剂”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申请了7个国家专利,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天津院在合成异戊二稀、萘氧化制苯酐、聚乙烯用大孔硅胶等硅胶系列催化剂和载体研制水平方面也名列国内前茅。以上成果在全国数十个工厂企业推广应用,获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多次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无机化工是该院研究开发的传统领域,其研究开发领域涉及无机化工、矿物加工、无机合成、无机粉体材料、多孔材料、结构材料、无机高分子材料以及超细粉体等,其技术和产品自成体系,在国内均处于先进或领先水平,在全国同行业中声誉极高。近年来,他们注重研发精细化、系列化、专用型、环保型、清洁型的生产工艺,取得骄人成绩。在信息化浪潮中,他们抓住发展新契机,加大了无机电子材料的研究开发力度,先后研制出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钴酸锂、软磁铁氧体用高纯氧化铁红、软磁铁氧体用大比表面四氧化三锰、PTC电子陶瓷材料钛酸钡和钛酸铅等。特别是锂离子电池用六氟磷酸锂的研制成功,填补了我国在这一领域中的空白,打破国外公司垄断市场的局面。

始终坚持科研与生产同步发展战略

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在国家计委和天津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从1999年起陆续开始了“1.5万吨新型工业水处理药剂系列产品”、“汽车尾气净化三效稀土基催化剂”、“80吨锂离子电池用六氟磷酸锂”三个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的建设。这三个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投资总额近1.8亿元,全部建成后每年总产值可达5.95亿元,利税约1.63亿元,不但成为支撑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也成为天津市环保产业的骨干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1.5万吨新型工业水处理药剂系列产品生产线”,是目前国内首条具有自动监控功能的、规模最大的水处理化学品生产基地。新生产线上生产的6000多吨新产品供宝钢、天津无缝钢管公司、南海油田等大型企业使用,并出口美国、东南亚及非洲地区,各项性能相当或优于国外同类产品。“50万升汽车尾气净化三效稀土基催化剂产业化示范工程生产装置,采用自主开发的工艺技术和进口的关键设备,实现了催化剂涂敷的计算机控制。已经多批次、不同规格产品的试生产和在不同车型上的试用,试用量超过3万套。结果表明,产品质量稳定,催化剂的各项性能达到预期指标,各项污染物排放达到或优于欧洲II标准。

2001年末开始动工建设的“80吨锂离子电池用六氟磷酸锂”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目前已建成年产80吨六氟磷酸锂电解质盐、500吨高纯溶剂精制、600吨电解液配制和自动化包装的生产线,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锂离子电池用相关材料的生产基地。该项工程现已进入全面试生产阶段,试产产品质量完全符合国际通用标准。(本版撰稿:祖延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