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夹山森林公园转让经营权五十年

2003-01-20 来源:光明日报 宁燕 我有话说

湖南凤凰古城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在2002年岁末以总价值4800万元受让了湖南省石门县境夹山3平方公里国家森林公园50年的经营权,首期即两年内付款仅9元人民币。

石门夹山国家森林公园是林业部第一批批准的全国示范森林公园。境内层峦叠嶂,群山滴翠,林海苍茫,万木扶疏,松涛竹啸,涧溪涌泉,芝兰幽径,鸟语蝉鸣,一派神奇的森林景观。夹山是传说明末农民起义领袖李自成兵败禅隐三十年和圆寂之所,闯王陵庄严肃穆、气势雄伟。夹山在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时期,曾是贺龙元帅率领红军三次转战石门屯兵之地。公园内历史悠久的夹山寺,系楚南名刹,唐、宋、元朝以来,素享“三朝御修”盛名,历史上曾是佛教禅宗祖师讲经说法之所。碧岩泉的“茶禅一味”内含丰厚的茶文化,是唐高僧善会和尚在夹山悟出,至宋代被佛门弟子传播至日本,形成茶禅祖庭的正宗源地。

此外,夹山还有众多独特的历史文化遗址、文物珍品、民间传说和丰富的民俗风情及旅游产品。

据凤凰古城旅游公司人士称,夹山得到进一步开发后,将与张家界的黄龙洞及湘西的凤凰古城连成一线,在湘西北组成一个系列的产品,融汇了世界自然遗产景观、森林景观、历史文化名城和人文佛教文化景观,为游客选择不同的景观,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对于转让夹山旅游景点,石门县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前来洽谈的多家公司里“相中”了凤凰公司原因是,该县听说“凤凰县2001年‘五一’黄金周期间,接待游客13万人次,节后县财政只增收3万元税费,而政府接待费却高达40万元。在被凤凰公司买断后不到1年,2002年各景点门票收入比去年增12倍,旅游总收入超亿元”。

石门县旅游局表示,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方针,以及政府只要所有权、监管权,经营管理权交给市场、交给投资者的原则,我县的旅游资源和旅游景区都可以交给投资者开发经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