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畅“游”烹饪王国

2003-01-20 来源:光明日报 文/摄 武月 我有话说


中国的饮食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据记载,早在3000多年前的商周时期,中国的烹饪就已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体系,经过几千年的不断发展与完善,中国餐饮已发展为一种完整的、独具特色的文化体系,并由此繁衍出了茶文化、酒文化等许多亚文化体系。

从精心烹制的皇家盛馔,到土生土长的街头小吃,都能反映出中国人民对美食的追求和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中国已成为世界公认的“烹饪王国”。作为“行、游、住、食、购、娱”旅游六要素中的重要一环,“食”也是中国极其丰富的旅游资源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每年吸引着成千上万的国外游客来到中国,赏中国风景,品华夏美食。

中国的菜系包括地方菜、宫廷菜、少数民族菜和具有宗教色彩的清真菜、素菜等。其中地方菜包括从最初的川(四川菜)、鲁(山东菜)、粤(广东菜)、淮(淮扬菜)四大菜系,发展到后来的八大菜系、十大菜系。中国、法国和土耳其并称世界“三大烹饪流派”,中国烹饪是中国对人类文明的巨大贡献。现在,几乎在世界各地都能看到中国餐馆,吃到中国菜。海外人士通过品尝中国风味的菜肴,了解中国的饮食文化、了解中国。“食在中国”,在世界上得到了普遍的认同。

在中国,美食往往是和节庆联系在一起的。如春节的饺子、端午节的粽子、中秋节的月饼等已成为中国百姓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在蒙古族的那达慕大会、傣族的泼水节、回族的古尔邦节、维吾尔族的姑娘追等少数民族节日上,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还能品尝到手抓肉、油香等具有民族特色的美食。为了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促进中国旅游业的发展,中国各地每年都举办很多的美食节,如广州国际美食节、内蒙古鄂尔多斯美食节、山东齐鲁旅游美食节、成都美食火锅节等,这些节庆活动使旅游观光业的发展和烹饪技艺的提高与传播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丰富了中国的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弘扬了中国的美食文化。

国家旅游局将2003年的旅游宣传主题确定为“中国烹饪王国游”。从本期开始,我们以中国的主要菜系为线索,较为详细地介绍中国各地不同特色的美食文化及丰富多彩的美食节庆活动,并推荐一些具有代表性的餐馆、饭店,使海外游客在尽情欣赏中国风景名胜的同时,品尝中国美食,领略中国丰富多彩的饮食文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