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放眼春节黄金周

2003-01-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小润 我有话说


提示

●旅行社重新“打包”长短线路
●国内游各地游客口味不同
●冰雪阳光沙滩仍最受欢迎
●上海人要去巴厘岛历险
●价格浮动难挡出游热情

记者日前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春节黄金周旅游市场已全面启动。全国各旅行社实际上从去年12月就开始着手将各种长途短线线路重新组合,排出春节黄金周的“节日菜单”,以适应各层次游客的口味。

从目前报名的情况看,各旅行社出境游的报名因受各种审批条件的限制,1月中旬已基本结束,国内游的报名处于高潮阶段。各地旅游部门也已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以更好的服务接待旅游者。而各地的游客经过几年的黄金周历练,也越来越趋于冷静、理智,各取所需选择旅游景点。

冰雪阳光沙滩最受欢迎

据旅行社反映,冰雪和阳光、沙滩旅游依旧最受欢迎。

在冬季寻找气候反差强烈的旅游城市去度假休闲,从而获得“换季”的感受,是今年春节的一大特点。韩国的春节滑雪团、吉林观雾凇、哈尔滨赏冰灯雪雕、北大湖滑雪等冰雪之乐受到不少游客的青睐。而另一部分游客则选择躲开肃杀的寒冬,去温暖的地方享受阳光沙滩,如泰新马、澳大利亚与新西兰、海南等线路。

出境游的情况与以往不同的是,除了东南亚这样的经典线路受欢迎的程度依然占有绝对优势外,新开发的多条文化、文明之旅也是“人气聚集”的地方,例如埃及与土耳其、越南与柬埔寨等。一些旅行社还趁春节期间的旅游旺季推出一批高档旅游线路,如“至尊旅程日本精华浓缩版”,加入了以往很少被中国游客所享受的精彩内容,不但全程入住著名五星级酒店,还可以品尝到顶级日本美食,更能全方位体验日本文化,欣赏和服表演,参观日本酿酒等。

上海人去巴厘岛异常火爆

巴厘岛,是个绝佳的旅游胜地,曾经因为恐怖事件而一蹶不振,可是现在让上海各旅行社没想到的是,春节去巴厘岛旅游异常火爆。国旅、春秋国旅、中旅都是组团就满。

上海国旅的包经理说:“真的没想到,巴厘岛游在元旦之后就恢复了,由于去巴厘岛的航线不够,旅行社正在想方设法弄到难得的机票。”据悉,尽管巴厘岛游的价格较高,六夜七天7680元,可是仍然有很多人报名。

而北京就不同了,据神舟国旅宣武门店介绍,北京人不太看好这个地方,报名极不踊跃,基本是报名人数极少,组不成团,他们也曾与京城另外几家旅行社联系,希望能够合作成团,但其他各旅行社与他们的情况基本相同。

邮轮也渐渐成为豪华旅行的象征,上海人开始热衷于这种新的旅游方式。据上海青旅出境部的吴经理介绍,青旅包了一艘“鉴真”号邮轮游日本,因为邮轮票价比机票便宜,而且邮轮出游舒适新鲜,所以特别受欢迎。

国内线路花样百出

与出境游比起来,春节期间国内游的价格较低,而且花样百出。春秋国旅在上海率先推出了海南“纯玩团”,打出“行程无购物”的口号,大大提高了旅游的质量,大受游客的欢迎。因为不限定游客必须购物,所以这次的旅游费用要比以往贵,尽管这样,前来报名的游客依然络绎不绝。春秋国旅的国内部陈经理说:“游客们宁愿多花钱,也要按自己的意愿选择旅游方式。”

自从三峡截流以后,很多人都以为没机会去三峡观光了。实际情况是三峡在2003年6月以前仍将保持原样,可以继续观光,所以中旅在春节期间推出了包船游三峡的线路,游客们可以抓紧机会欣赏三峡风光。另外,为了保证机票价格不受涨价的影响,中旅还包机游东北三省,并主推哈尔滨滑雪,3000多元的价格和滑雪项目吸引了不少游客。

广西海外旅行社推出的“两广三地别克车主春节桂东粤西自驾车大联欢”,迎合了不少有车一族的喜好,本来预计是20多辆车的团,可现在已达到40多辆,让该社负责此事的朱总“头疼不已”。而成都西岭雪山、花水湾温泉、乐山、峨眉山双飞6日游等项目,更是吸引了不少既不想远足,又想领略冰天雪地乐趣的市民。

另外,针对市民春节7天长假渴望外出走走的特点,一些民俗风情游、合家度假休闲游等项目也纷纷出台,如富阳龙门古镇张灯结彩、舞龙舞狮新年迎游客,横店影视城明星与游客“零距离”共度“除夕夜”,安吉旅游局推出“合家欢套餐”到竹海去看雪,太湖源小九寨沟让市民与村民在乡下度新年。此外,春秋推出包机海南游,长江旅游公司则包船玩南通,大众国旅开通巢湖银屏山旅游线,新大陆旅行社辟浙西生态与超山赏梅旅游线,使得节日的旅游市场异常热闹。即使价格上涨,依然挡不住涌向海南的人流。

节假日价格看涨原因在运输

一到黄金周,价格就看涨,如海南游春节期间价格比平时上涨1200元,达到3000元。对此,中旅国际、国旅、中旅等京城主要旅行社纷纷表示,黄金周期间价格上涨并不是旅游部门所能控制的事情。而一些专家认为,造成目前一到黄金周旅游价格就上涨的“罪魁祸首”是运输企业。运输企业打双重牌,区分旺季价格和淡季价格,本身就是市场不成熟的表现。国家旅游局规划发展与财务司司长魏小安指出,目前的市场变化和市场状况是造成旅游价格波动的主要原因。

魏小安说,一般在欧美国家,运输企业十分重视旅游客人,会预先编制一年的运输计划,而全年的价格也没有很大的波动,以便游客提早计划自己的出行时间。但这要建立在市场规范,买卖双方实力相等或相近的基础之上,而目前我国的旅游企业与运输企业的实力并不相当。他表示,市场的规范需要很长时间的培养过程。

也有专家认为,目前我国的运输企业尚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比如航空公司与旅行社签订的价格合同的有效期很短,致使旅游企业无法制定一年的长期价格政策,出现了淡季价格下跌惊人,而旺季价格却猛涨的局面。文中图片为吕庆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