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周财经

2003-01-20 来源:光明日报 邓辑 我有话说

施行中国人民银行13日公布了《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规定》将从2003年3月1日起施行。《规定》要求,金融机构为个人客户开立存款账户、办理结算的,应当要求其出示本人身份证件,进行核对,并登记其身份证件上的姓名和号码。对不出示本人身份证件或者不使用本人身份证件上的姓名的,金融机构不得为其开立存款账户。

期货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最新统计显示,2002年上海期货市场成交金额突破1.6万亿元,较上年增长九成。2002年上海期交所总交易量2400多万手,交易金额1.64万亿元,分别在上年基础上增加117%和92%。

拆借2002年中国银行间货币市场成交量创下新高,总成交金额突破10万亿元。统计显示,2002年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与债券交易系统累计成交接近8万笔,成交金额11.84万亿元,较上年大幅上涨141%。银行间货币市场会员达到733家,较上年增加180家。

股改中国人保总经理唐运祥日前透露,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股份制改造方案年前正式获国务院批准,股改各项工作正加速进行。这表明我国保险企业体制和机制创新今年将有大动作。2002年中国人保业务发展态势继续强劲,全年实现保费收入548亿元,比上年增加8.44%,承保利润同比增长20.5%。

获准经央行批准,9家商业银行获准开办QFII境内证券投资托管业务。这9家商业银行是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以及渣打银行、汇丰银行和花旗银行三家外资银行的上海分行。

股市沪深股市1月14日呈现强劲飙升走势,创出自2002年6月24日国有股减持政策停止以来的最大涨幅。上证指数收于1466.85点,上涨80.54点,涨幅达5.81%;深成指数收于2999.4点,上涨177.8点。两市总共成交360.42亿元。

油价由于委内瑞拉大罢工和美国石油库存下降幅度超过预期,国际市场油价15日再次大幅上涨,其中纽约市场油价再次突破每桶33美元,为两年多来的最高收市价。美国能源部15日公布的数据表明,美国原油库存量降至2.723亿桶,接近27年来的最低纪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