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菜

2003-01-20 来源:光明日报 晓佳 我有话说

山东菜又称鲁菜,是中国烹饪的主要菜系之一。明清之际,鲁菜作为自成体系的菜肴,影响到整个黄河流域及其以北地区。鲁菜菜系主要由济南菜和胶东菜构成,孔府菜也自成体系。山东菜对宫廷菜、北京菜的形成有重要影响。

鲁菜的4个重要特征:取材广泛;调味极重纯正醇浓,很少有复合味型,善于用葱香调味;善烹海鲜,精于制汤;精于爆、扒、蒸、形成清、香、脆、嫩、鲜的风味。代表名菜有:爆双脆、葱爆海参、糖醋鲤鱼、胶东大排翅、泰山赤鳞鱼、锅塌豆腐等。

鲁菜面食品种极多。著名的面点小吃有:福山抻面、潍坊朝天锅、周村酥烧饼、济南扁食、济南糖酥煎饼等。

济南菜讲究清香、鲜嫩、味纯,有“一菜一味,百菜不重”之称。鲁菜精于制汤,以济南菜为代表。在济南菜中,用爆、炒、烧、炸、塌、扒等技法烹制的名菜就达二三百种之多。代表菜有:奶汤蒲菜、油爆双脆、葱段海参、糖醋黄河鲤鱼,其中菊花锅边涮边食,风味别具。食之肉嫩汤鲜,味道极美,营养丰富,配以菊花。

青岛菜善用汤汁锁住原料本味,这是鲁菜的特点,清汤和奶汤在烹调里的运用,应该说是鲁菜的灵魂,在这方面青岛菜展现得淋漓尽致。它保持了菜品的营养成分。代表菜有:胶东大排翅、肉末海参、烩乌鱼蛋。

烟台的名菜佳肴脍炙人口,誉满海内外。主要名菜有:蟹黄鱼翅、清汤三鲜鱼翅、葱烧海参、虾籽海参、鸡茸鲍鱼、扒鱼脯等。以小海鲜制作的佳肴更是多有绝招,烹制出来的海味,不仅清鲜脆嫩、汤清味爽,而且菜形也千姿百态,美不胜收。

泰山山美、水美,做出的豆腐味更鲜美。最盛名的是“泰山豆腐宴”。以豆腐为主料,可以烹制一品豆腐、八仙瑶池聚会、佛手豆腐、人参豆腐、荷花豆腐等百余种菜肴。泰山野菜和中草药资源丰富,通过巧妙搭配,精心烹制,“泰山野菜宴”、“泰山药膳宴”就脱颖而出了,主要菜点有:灵芝蒸鸡、灵芝蒸鸭、何首乌炖羊肉、四叶参蒸鸡、冰糖黄精汤、银杏猪肘、杏仁豆腐等,对于防病治病,延年益寿都极为有益。赤鳞鱼,更是泰山的特产,经过人工繁育,现在已使更多的人能一饱口福。泰山野菜用于食用有着悠久的历史,历代帝王为泰山封禅祭祀,都要“食素斋,整治身心”,寺庙斋戒要食用野菜,民间也多以野菜作为生活的调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