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到“两个务必”

2003-01-2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不久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和中央书记处的同志,来到革命圣地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学习考察,回顾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伟大革命斗争的历史,重温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重温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关于全党和全国人民要长期艰苦奋斗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号召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记毛泽东同志当年倡导的“两个务必”,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胡锦涛同志关于牢记“两个务必”的重要讲话,对于我们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开拓进取、团结奋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努力实现党的十六大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在西柏坡的重要讲话精神,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做到“两个务必”。

1949年3月5日至13日,在中国革命处于全国胜利的前夜这个重要历史转折关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语重心长地向全党特别是高级干部提出:“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几十年来,正是在“两个务必”的警示和鞭策下,无数共产党人以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始终坚持“两个务必”,已成为凝聚党心民心、激励全党和全体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共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成为我们党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一个重要法宝。

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面对新的任务,结合新的实际,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坚持“两个务必”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经过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20多年特别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13年的艰苦奋斗,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们完全有理由为此感到自豪,但我们决不能自满,决不能懈怠,决不能停滞。成绩越大,喝彩声越多,我们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而且,必须看到,我们取得的成就只是在伟大征途上迈出的坚实一步,要完成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要完成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历史任务,要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我们肩负的任务还很艰巨,我们可能遇到的困难和挑战还会很多,我们必须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

坚持“两个务必”,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关键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首先是高级干部要率先垂范。胡锦涛同志在西柏坡重要讲话中对领导干部做到“两个务必”提出了“四点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一定要按照这“四点要求”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无论在成绩面前还是在困难面前,都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牢记我国的基本国情和我们党的庄严使命,树立为党和人民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不渝地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牢记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以艰苦奋斗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和肩负的历史使命,自觉在艰苦奋斗的实践中加强党性锻炼。

勤劳勇敢、不畏艰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以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才是自立自强的民族;一个以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才是发展进步的国家;一个以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政党,才是兴旺发达的政党。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坚持艰苦奋斗的重要性,大力弘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艰苦朴素,勤俭建国,努力实现十六大确立的奋斗目标和各项任务,共同创造我们的美好未来和幸福生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