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研讨文艺学建设与钱中文文艺理论研究

2003-01-25 来源:光明日报 任大中 我有话说

本报讯“多元对话时代的文艺学建设与钱中文文艺理论研究”学术研讨会日前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来自文艺理论界的60多名知名专家、教授围绕多元对话时代的文艺学建设与创新、新理性精神与文学理论的发展、钱中文文艺理论研究等三个议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

与会者认为,我国当代文艺理论与批评经过20余年的引进、选择,已形成多范式多话语共生并存的格局。解决话语间的不可通约性,促进各范式各话语之间的对话关系便提上了议事日程。于是,寻找一种包容、开放的适合中国国情的文艺学的新的理论视野,就成了文艺理论工作者不得不探索的重大理论问题。钱中文提出的“新理性精神”,正是这种探索的一个重要收获。

钱中文的“新理性精神”,是一种以现代性为指导,以新人文精神为内涵和核心,以交往对话精神确立人与人的相互关系,建立新的思维方式并包容了感性的理性精神,是一种以我为主导的、对人类有价值的东西实行兼容并包的开放的实践理性。专家们认为不仅应该以提升人的全面素质的新理性为核心重建当代中国的人文精神,而且应该以新理性精神为主导,来开展中国当代文艺理论研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