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气东输工程甘肃段发现18处重要文化遗址

2003-01-25 来源:光明日报 特约记者 周文馨记者 陈宗立 我有话说

本报兰州1月24日电考古专家最近在中国西气东输工程甘肃段进行文物勘探调查时,新发现了18处文化遗址,其中已探明的有河西走廊地区最早的新石器几处遗址和稀有文化类型——(左马右善)马文化的两处遗址。

为把西气东输工程建成“绿色的管道”,该项目在开工之初就确立了管道建设要让步于自然保护的原则,要求文物部门同步配合,做好沿线的考古发掘和文物保护工作。工程甘肃段管线涉及考古发掘面积约37.8万平方米,对其进行的文物调查结果令考古专家们兴奋:新发现的18处文物点中,武威的崖湾遗址和黄羊五连遗址经考证属于马家窑文化类型,是截至目前河西走廊地区发现的时代最早的新石器遗址;在玉门发现的梁子沟遗址和蚂蝗河墓群则属于青铜时代的(左马右善)马文化。(左马右善)马文化是甘肃独有的青铜时代的文化,考古界只在1958年建设兰新线时在玉门发现了一处此类型的古遗址,极为稀有。

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专家认为,这新发现的18处文物点不仅包含了新石器时代的马家窑文化和马厂文化,而且还包含有青铜时代的四坝文化和马文化,这对研究河西地区乃至中国的史前文化和青铜时代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