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亚洲议会和平协会执行理事会会议召开

2003-01-2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倪四义、常爱玲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以“开展立法交流,推动亚洲各国的法制建设”和“加强亚洲区域合作,促进亚洲各国共同发展和繁荣”为议题的亚洲议会和平协会执行理事会会议2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协会主席、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主持会议并致词说,过去一年的国际形势进一步证明,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的主题,在当前形势下,维护亚洲地区的和平,促进亚洲各国的共同发展,事关本地区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李鹏首先对来自30个成员国约100名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协会自1999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亚洲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事业。协会的宗旨得到了越来越多亚洲国家的认同和遵循,协会成员国的数量不断扩大就是最好的例证。协会已走上健康的发展轨道,这与协会所有成员国的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

李鹏说,去年4月,中国承办了协会的第三届年会,会议通过的《重庆宣言》以“和平与发展”为主线,全面阐述了与会各国对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普遍关心的一系列问题的立场和观点。宣言的诞生,充分说明亚洲各国议会在和平与发展问题上有着广泛的共识和加强合作的诚意。宣言所阐述的各项原则对协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李鹏指出,过去一年的国际形势进一步证明,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的主题。世界多极化与经济全球化趋势在曲折中发展。和平、发展、对话、合作、友好,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人类进步事业面临新的机遇和有利条件。但与此同时,影响和平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加,人类仍面临许多严峻挑战。在此形势下,维护亚洲地区的和平,促进亚洲各国的共同发展,事关本地区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李鹏说:根据协会章程的规定,我非常高兴地在新的一年之初邀请大家来到北京,出席协会执行理事会会议,其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前三届年会的成果,进一步弘扬《重庆宣言》精神,开展交流,增进了解,促进友谊,加强合作,保持协会不断发展的良好势头。

他说,本次会议将着重就“开展立法交流,推动亚洲各国的法制建设”和“加强亚洲区域合作,促进亚洲各国的共同发展和繁荣”两个议题进行讨论。他表示相信,通过各位代表介绍各自国家的立法实践和经验,会议将达到增进了解、相互借鉴的目的。通过会议期间的友好交流,将进一步扩大亚洲各国在谋和平、求合作、促发展方面的共识。

会议听取了协会副主席、菲律宾国会众议院议长德贝内西亚通报第四届年会的安排和筹备情况。协会第四届年会将于2003年5月7日至11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主题为“迈向亚洲的百年和平”。李鹏委员长代表协会对菲律宾众议院和德贝内西亚议长所做的大量筹备工作表示赞赏和感谢。

当晚,李鹏委员长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招待会,盛情款待前来出席会议的各国代表。李鹏委员长的夫人朱琳、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秘书长何椿霖等出席招待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