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商系统开展各种专项整治“两节”市场监管获明显成效

2003-01-2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志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4日电记者刘志达今天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获悉,为确保节日市场繁荣稳定,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切实加强对元旦、春节“两节”市场的监督管理,取得明显成效。

按照总局的统一部署,各地工商行政管理系统结合当地实际,加大对重点商品、重点市场及重点地区的监管力度,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各种专项整治活动:

——重点检查与人民群众消费安全和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商品的质量。

——重点检查销售上述各类商品的经销企业和集中交易场所,严查非法加工点和假冒伪劣商品生产源头。

——严厉打击以“送货下乡”、“厂家直销”等名义向农村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行为。

——加强烟花爆竹市场管理。

——加强对节日书市、音像市场、电子游艺室和网吧等经营场所的监管,净化节日文化市场。

——严厉打击传销和变相传销活动。

——查处各类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以及趁节日之机利用非法展览展销活动和出租柜台等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

据不完全统计,从2002年12月中旬到2003年1月中旬,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共检查市场、经营户280.13万个(户),查处违法违章案件117567件,案值324852.78万元,移送司法机关案件104件,受理消费者投诉110992起,处理消费者投诉98245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