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潮涨潮落说客流

2003-01-2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今天是节前票价上浮的第一天,学生与民工的客流正在渐渐退去,而经商、探亲、旅游的大客流已经开始出现。昨天,北京地区上车旅客突破20万大关,出现节前春运的第一个大潮。北京站开通了全部可候车区,北京西站连夜锯开了候车室的所有大门,开放候车,并打开职工休息区改造成新的候车区供旅客使用,全体职工全员上岗,日夜奋战,通力合作,总算平安渡过又一个大潮。

据记者今天从铁道部春运办公室获悉:从1月17日以来的春运第一周,全国铁路已发送旅客2086万人次,同比猛增149.6万人,增幅达7.7%。其中,直通旅客增加91.2万人,增幅高达14%。

今年直通客流为什么增长这么快?它说明了什么?铁道部运输局局长胡亚东介绍说,这一方面说明,铁路在运输市场上的中长途优势开始发挥;另一方面,也说明铁路的运力结构开始发生变化。铁路部门在正确分析市场、把握春运规律的基础上,实施正确的春运战略:放弃包打天下的传统做法,弃短保长,停短开长,以满足旅客远行的需要。

从春节前的市场调查中,铁路部门发现,今年客流流量与流向与往年相比有所不同,旅客对出行质量需求也有了新的提高。希望减少中转,希望到点适中……这些都给铁路部门组织运力提供了科学参考。

铁道部运输指挥中心突出重点,配备运力,增加始发,减少一站站中转“赶羊式”的运输方式,让旅客尽可能一站到家。今年春运前铁道部共计划安排直通临客131对,目前已基本开足。从1月17日以来的七天,全国铁路直接通达的客运量日均达到106.3万,创下了中国春运直通运输量最新纪录。铁道部还在北京、广州等重点地区屯积了车底,以便应对突发的超常客流。

担心旅客走不了,担心旅客走不好,成了春运期间交通运输部门的一块心病。北京西站站长金力告诉记者,全站职工早从1月10日开始就放弃了休息,集中力量打好春运这一仗。记者在采访时看到,许多职工都熬红了双眼。

从1月20日开始,铁道部党组成员已全体出动,兵分多路,深入春运第一线实行“零距离”靠前指挥。铁道部部长傅志寰今天在上海铁路局管内的列车上巡查……(本报北京1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