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CBA问答填空

2003-01-25 来源:光明日报 薛原 我有话说


8年时间,会发生许多变化:婴儿步入学堂,树苗迎风长壮。CBA全国男篮甲A联赛第八赛季常规赛过半程时,人们也可以开出一份CBA问答填空试卷,这份试卷的最后答案,将概括出当前CBA的新变化。

冠军空格填谁

八一队囊括了前6个赛季的冠军,直到上个赛季,上海东方队在姚明的率领下,才第一次给CBA带来冠军悬念,但随着姚明远赴大洋彼岸,有心无力的上海队渐渐退出夺冠序列,八一队的披靡之势也不复当年。常规赛13轮过后,排在榜首的是广东宏远队,这支昔日的元老队,如今正靠新人打开一片天空。他们后卫有老将李群压阵,内线有外援积臣力撑,锋线上则有杜锋和朱芳雨双星闪耀,球队阵容正进入最佳状态。但在华南虎宏远的身后,另有一双虎视眈眈的眸子——东北虎吉林。有老将孙军和CBA最佳外援格里格尔坐镇,吉林队决心在本赛季问鼎当在情理之中。另外八一队虽在上个赛季被打下冠军宝座,但老将刘玉栋表示,要在本赛季卷土重来。如今的八一队虽没有当年领袖群伦的实力,但三强鼎立,我自占据一足。以八一队多年来的积淀,季后赛的恶战也许是他们发威的时期。

内线空格填谁

以前这一格中不出姚明、王治郅、巴特尔三人,如今人去楼空。CBA则不得不面对三大中锋留下的内线空白。

虽然江苏队唐正东、香港队薛玉洋等新人正在努力填空,但不可否认,外籍球员已经成为内线的重要棋子。只要看一看十三轮过后的技术统计,我们不难写下这个答案。

得分榜前十名中,吉林队孙军和八一队刘玉栋占据首、次席,外援则有6人入榜,陕西队身高2米18的“巨无霸”盖茨排在第三。3分榜上没有外援,但在最能体现内线实力的篮板球统计中,外援占到8席;扣篮和盖帽两项,外援竟然各有9人入围。助攻与抢断榜上,外援各有2人和3人挤入前十。在全部七项统计中,外援占据榜首之位的达四项。

不论争冠或保级,外援正在成为各队的比拼手段。根据规程,联赛半程时各队可以更换一名外援。本赛季,有创纪录的9支球队提出换人申请。而新露面的外籍球员中,更有3人身负NBA履历。上海东方、新疆广汇、广东宏远的外援都已迅速进入状态,为球队助力不小。

未来空格填谁

这个空格只能留给未来去填。但我们现在或许可以把握一下发展轨迹。三大中锋离去,外援表现抢眼,新人破土而出。此外,裁判判罚尺度、球员不道德犯规也成为本赛季CBA赛场上的热点,北京队主教练闵鹿蕾曾说,CBA打成什么样,就会对看球的孩子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讲,未来的空格该怎样填,决定于CBA眼下所构筑的一砖一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