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拯救礼王园刻不容缓

编读
2003-01-25 来源:光明日报 北京黄寺大街乙一号 王珍捍 我有话说

我怀着非常激动的心情读完贵报1月18日的文章《记者夜探礼王园》,该文说出了我早就想说的心里话。

礼王园坐落于海淀镇中心地带,全称叫礼亲王花园,系清王朝在海淀地区修建的最早的王家园林,也是北京地区历经战乱保存下来的较为完好的王家园林之一。此外,这里还很可能就是《红楼梦》中大观园的创作原型。清雍正年间,曹雪芹家被查抄后从南方迁居到北京,家境贫寒。而曹雪芹的姑姑当时嫁给了礼亲王的后代纳尔苏王为福晋,其儿福彭,系曹雪芹的表哥,被封为平郡王。可以推断,曹雪芹当时很可能在礼亲王花园住过,或至少常到这里探亲游玩。没有亲眼目睹王家园林的秀美,就不可能在小说中对大观园进行如诗如画的描写。所以,礼亲王花园历来被俗称为大观园就不足为奇了。不论从园林的建筑艺术角度,还是从历史文化角度,礼亲王花园都属于北京最具有历史文物价值的园林之一。

作为八一小学的学生,我从上世纪50年代起曾在这里学习生活过,在这里度过了难忘的童年。以后每年3月1日校庆,只要我有时间,都要回到母校,来这里探寻古玉兰那淡淡的幽香。在70年代,我曾到过这里,当时园内已是残墙断瓦,一片荒芜景象,使人好不伤感。

为了迎接奥运会和保护古都风貌,北京的许多名胜古迹都在进行抢救,礼王府花园不应成为被遗忘的角落,其历史文物价值应得到保护和利用,如辟为曹雪芹《红楼梦》纪念馆或同仁堂百年老店纪念馆,都不失为好的选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