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临海市开展“访贫思廉”活动

关心民意 体察民情 执政为民
2003-01-26 来源:光明日报 人民日报记者 杨哲华本报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本报临海1月25日电春节临近,记者在浙江省临海市采访时发现,该市正在干部中开展“访贫思廉”活动,全市机关、乡镇2000多名干部深入贫困家庭访贫问苦,把党的温暖带给贫困家庭。

1月11日,临海市委书记马世宙来到尤溪镇仰天坪村特困户魏国满家,带来了慰问品和慰问金。同一天,市长叶维军来到大洋办事处开石村周招香家慰问。

“我们是在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西柏坡讲话时提出‘访贫思廉’活动的。”马世宙1月2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临海近年经济飞速发展,但发展还不平衡,全市还有万余户贫困户。春节来临,不少地方忙于宴请庆功发纪念品,这就更需要对干部进行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教育,通过‘访贫思廉’改进干部作风,密切干群关系。”

临海市有1051个行政村,108万人口,东西发展很不平衡。“十五”期间,该市加大了扶贫工作的力度,贫困人口大量减少。去年底,该市摸底排查,把人均收入低于1500元的白水洋镇里梅村等73个行政村确定为贫困村,把人均收入低于1080元的户确定为贫困户,并确定干部分别联系各贫困镇、村、户,规定所有帮扶对象要在三五年内脱贫,同时,临海市委还划出专项资金扶贫。

马世宙在电视电话会议上说,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做好扶贫帮困工作。该市还出台了《关于在市管干部中开展“访贫思廉”活动的通知》、《关于实施万名党员干部“一帮一”关爱困难群体结对帮扶工程的通知》等一系列措施。元旦后,“访贫思廉”活动正式启动,该市党政干部走出办公室,深入各自的联系镇、村、户,帮助制定脱贫致富计划,为民排难解忧办实事。并组织700多名市管干部家属集中观看了浙江省纪委、监察厅摄制的党风廉政电教片——《厅县级领导干部腐败案件警示录》。据悉,这一活动开展后已收到捐款100多万元,捐助财物计人民币100多万元,这些款项物资正逐步落实到贫困户家中。

临海市委还昭告全体干部,春节期间不得铺张浪费,不得巧立名目用公款请客送礼,收受礼品、礼券,并建立专项督查制度,建立数据库,要求机关各部门每半年向市纪委报告“访贫思廉”、扶贫帮困情况,实行规范化管理。市纪委还在全市干部中开展了“以案论纪”、“党纪条规测试”、“读书思廉”等一系列活动,着力营造反腐倡廉的良好氛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