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联重科:长风破浪正当时

2003-01-2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田永胜 我有话说

2002年,往年红火的网络设备制造商的利润率从百分之二三十下降到微利。往年利润空间很大的软件业也因陷入价格竞争而利润大跌。然而,随着国家大型工程的不断上马、城市基础设施的迅速改造,机械设备制造业取得了很好的效益。其中,由董事长詹纯新带领的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创造了连续十年利润平均增长率为63%的奇迹。

中联重科的成功得益于高位嫁接国外技术、集成创新核心技术,在大量吸收国内外先进企业的最新技术之后,迅速实现了更高层次的核心技术创新。如:2001年,中联重科兼并英国保路捷公司后迅速生产出的水平定向钻孔机,可以解决城市道路不得不经常被“开膛破肚”来埋设各种管线的老大难问题。这种水平定向钻孔机可以使铺管作业全部在地下进行,目前一次最远可钻孔达1000米,铺设管线直径最大可达1米。此外,中联重科生产的BG2000路面铣刨机,以赶超世界最著名的铣刨机制造商W ir tgen公司的新产品为目标;沥青混凝土路面摊铺机的摊铺误差控制在0.1毫米以内,摊铺宽度却达到了12.5米,摊铺进度还比国外产品快近一倍;塔式吊机操作精确度极高,甚至可以把一瓶啤酒准确无误地倒入酒杯而滴酒不洒。目前,中联重科已经获国家专利140多项,完成了90多项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企业生产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50多个主导产品畅销全国市场,远销东南亚、非洲、欧洲、中美洲。

在湖南产业界,通过收购国际知名企业慨然踏出国门的,中联重科是第一家;在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技术和研发实力最强者,非中联重科莫属;由国际著名制造企业在地球第三极青藏高原挑起的争锋中,中联重科的压路机械击败中外对手,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域高原独占鳌头。

尽管詹纯新被评选为“2001年中国最受关注的企业家”,尽管中联重科于2002年末获中国十大“最具有影响力企业”称号,但是,面对一项项荣誉,中联重科人并没有得意忘形,而是埋头解读一批当代明星企业的成败得失,探讨如何规避成长的风险,思考如何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立于不败之地。

展望未来,在詹纯新的领导下,中联重科人将以产业报国的赤诚、待人接物的真诚、“企业利益高于一切”的忠诚、追求创新的知识分子品格,乘长风,破万里浪,作时代的弄潮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