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生活

胡锦涛在北京市考察工作时强调
2003-01-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孙承斌 我有话说

这是胡锦涛同志在密云县山区的石城镇王庄村看望困难群众时,在村民崔仕会(右二)家,与他家人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近日在北京市考察工作时强调,贯彻十六大精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关键是要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努力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

隆冬的北京,天寒地冻,瑞雪纷飞。1月24日、25日,胡锦涛和随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和北京市市长孟学农等陪同下,先后到中关村科技园区、密云县和怀柔区,深入企业、农村,考察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的情况。

胡锦涛十分关心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他来到中关村科技园区,考察了国际孵化器有限公司、北大未名生物城、中关村软件园、联想集团和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在国际孵化器大厦,胡锦涛同归国创业留学人员亲切交谈,询问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他说,大家以自己的行动表明,你们既有报效祖国、振兴中华的远大抱负,同时也有抓住机遇、推进事业发展的战略眼光。胡锦涛勉励他们瞄准世界科技发展的前沿,勇攀科学技术的高峰,努力研发一流产品,创造一流效益,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贡献。胡锦涛对中关村科技园区建立以来的发展表示满意,并对在场的有关负责同志说:“三年成绩喜人,今后任务艰巨,发展前景美好,大家仍需努力。”

胡锦涛在考察密云水库时指出,保护和合理利用水资源,关系首都发展的全局,关系北京市广大居民的生活。密云水库是首都的重要水源地,要进一步依法加强管理,切实保护好这一库生命之水。在怀柔区天缘西洋参高科技种植园区,当了解到这里的农民通过种植西洋参发家致富时,他十分高兴地说,要积极发展高附加值农业,以产品的优质特性,开拓国内外农产品市场,努力增加农民收入。胡锦涛还来到密云县山区的石城镇王庄村,看望这里的困难群众。胡锦涛说,包括北京在内的发达地区,也还有一定数量的困难群众,要千方百计帮助他们解决子女就学、医疗救助和住房等方面的困难。发达地区各方面条件较好,可以也应该把关心困难群众生活的工作做得更好。

胡锦涛在听取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汇报后发表了讲话。他充分肯定了这些年北京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绩。胡锦涛指出,北京市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地位十分重要,做好北京市的工作,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并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发展得更快一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础上,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这对北京市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举办2008年奥运会,也为北京市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希望北京市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认清使命、加紧工作,在实现我国新世纪新阶段发展目标的伟大征程中努力走在全国的前列。

胡锦涛强调,要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就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要高度重视并切实推进制度建设和创新,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不断迈出制度建设和创新的新步伐,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制度保证,创造良好的环境。要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体制改革,切实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重大方针,把科技人才报效祖国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来,把科技人才的聪明才智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为加快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持。要坚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动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打好长期发展的坚实基础。要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城市对农村的带动作用和农村对城市的促进作用,积极探索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新途径,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提高农业科技水平和农业整体素质,增强农业竞争能力,推动农业和农村工作迈上新台阶。在推进经济发展的同时,要加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发展民主,加强法制,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创造一流的人文环境和一流的社会风尚。

胡锦涛强调,群众生产生活问题是最基本的民生问题。坚持执政为民,首先必须切实解决好这个问题。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把关心群众生产生活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做到高度重视、保证领导到位,完善政策、保证措施到位,全面落实、保证工作到位。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切实为困难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绝不能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对于群众面临的最紧迫问题,要采取救急措施,急事急办;对于影响群众脱贫致富的根本性问题,要把治标和治本结合起来,坚持不懈地抓,确保党和政府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真正把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落实到每一家困难企业、每一个困难家庭和每一位困难群众,使他们都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陪同考察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有王沪宁、多吉才让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