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亚洲议会和平协会执行理事会会议闭幕

2003-01-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吴黎明、常爱玲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为期两天的亚洲议会和平协会执行理事会会议25日在北京闭幕。来自30个成员国的约100名代表围绕和平与发展这一主题,重点就开展立法交流和加强区域合作两大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取得了广泛共识。

本届协会主席、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主持了闭幕会议并作了总结发言。

李鹏说,这是一次主题明确、议题集中、内容丰富、团结合作的会议。通过两天来代表们认真深入的讨论,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的宗旨和原则得到进一步落实,《重庆宣言》的精神得到进一步发扬。

李鹏说,代表们围绕第一议题,介绍了各自国家立法的情况和成果,普遍认为,亚洲议会和平协会在开展立法交流,促进亚洲各国的法制建设方面可以大有作为。亚洲各国议会应当重点在经济、安全、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交流立法经验。这种交流有利于探索更好地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途径,有利于解决国内法与国际规则相适应的问题;有利于共同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维护国家和地区安全,进而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有利于帮助各国提高治理国家和社会的能力,从而推动社会文明的不断发展和进步。

李鹏指出,代表们在第二议题的讨论中一致认为,加强区域合作,促进亚洲各国的共同发展和繁荣,是本地区国家的重要政策取向,亚洲议会和平协会可以为推动这一积极势头发挥重要作用。近年来,亚洲各种形式的区域和次区域合作已逐步成为一种潮流,成效显著。各种合作机制相继建立,区域经济联系日益密切,安全对话与合作不断加强。亚洲区域合作应立足现有渠道,循序渐进,扩大范围;以经济合作为重点,逐步拓展全方位开放式的合作;尊重本地区多样性的特点,对欠发达国家的发展给予更多关注,实现亚洲整体的均衡发展。为了建设一个更加和平、繁荣的亚洲,各国议会可以通过立法、监督和加强议会间友好交往,为推动亚洲区域合作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李鹏说,本次执行理事会会议赞赏菲律宾众议院在德贝内西亚议长的领导下,为筹备下届年会所做的大量工作。会议同意菲方的总体构想和具体安排。会议认为,第四届年会一定会取得成功,亚洲议会和平协会也一定能在促进亚洲各国的交流与合作方面作出更大的贡献。

李鹏说,在两天的会议中,有的代表还就普遍关注的中东问题、伊拉克问题、反恐问题等地区和国际问题表明了看法,阐述了立场。与会全体代表认真听取了这些发言,达到了增进相互了解的目的。

一些代表建议协会设立一个资深议员顾问委员会;有的代表还建议协会编纂一部法律汇编,各成员国向协会秘书处提供20部具有代表性的法律。同时,建议加强信息交流,建立协会因特网站和制作光盘等。会议同意将上述建议提交下届年会正式讨论并作出决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