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名单是各党派各方面反复酝酿充分协商的结果

刘延东就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人选建议名单作说明
2003-01-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中共中央在充分发扬民主、反复酝酿协商的基础上,提出了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人选建议名单。1月20日,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受中共中央委托,就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的推荐提名情况和建议名单在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委会第20次会议上作说明。

刘延东说,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组织形式,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具有重要作用。这次换届,是新世纪的第一次换届,也是在中共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顺利实现中央领导班子新老交替之后进行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换届。新一届全国政协履行职责的五年,正处于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作为统一战线组织,人民政协担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做好这次换届工作,对于广泛团结各党派、各阶层和各族各界人士,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完成新世纪三大任务,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中共中央对这次换届高度重视,明确了换届人事安排的原则、方针和政策,并委托中共中央统战部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进行协商,对十届政协人事安排的总原则、规模、界别设置、人选条件等重大政策性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

据刘延东介绍,十届全国政协委员总数大体保持九届时的规模,中共委员不超过40%,非中共委员不少于60%;妇女委员的比例要高于九届;56个民族都要有代表进入全国政协。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中的民主党派成员人数不少于九届全国政协委员中的民主党派成员人数。要适当增加安排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适当安排其他新的社会阶层的代表人士。界别设置基本保持九届的格局,设34个界别,按照党派、团体、方面、特邀的顺序排列。为扩大覆盖面,将“社会福利界”调整为“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

刘延东说,人选建议名单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体现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大格局。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在全国政协委员会中保持一定数量的民主党派成员,是坚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必要条件。为保证各地、各单位推荐足够数量的民主党派成员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人选,在协商过程中,着重强调要保证优秀的民主党派成员的安排。建议人选名单中民主党派成员人选比九届有所增加。

二是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人选建议名单中有一批德高望重的老同志和适合做统战工作的领导干部;有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各级领导骨干和无党派代表人士;有在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中作出积极贡献的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和宗教界代表人士;有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代表人士;有在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事业中有影响、有作为的人士;有香港、澳门各界知名人士;也有新的社会阶层中爱国、敬业、诚信、守法的优秀代表人士;还有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的外国血统的中国籍专家和其他方面对巩固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有突出作用的代表人士。

三是适应了新老合作与交替的要求。在建议名单中,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继续提名的占49.1%;新提名的占50.9%。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在履行职责的五年中,围绕国家的中心任务,积极参政议政,为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其中,有一部分同志因年龄和工作等原因即将退下来,他们对全国政协怀有深厚的感情,五年来认真履行职责,对政协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为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第十届全国政协吸收了一大批各党派、各族各界新的代表人物,增添了新鲜血液,增强了活力,充分反映出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兴旺发达、后继有人。

四是知识层次比较高,年龄结构比较合理。建议人选汇聚了各方面的专家学者、各行各业的拔尖人才。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约占85.3%;具有高级职称的约占61.1%。人选平均年龄56岁,比九届一次会议时提名人选年龄下降了3.3岁。

刘延东说,全国政协换届,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历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共中央在中共十六大前就部署了全国政协换届的有关工作,并进行多次研究,中央领导同志一直高度关注和及时指导这项工作的开展。各省区市、中央国家机关、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有关人民团体都非常重视全国政协换届人事安排工作,对推荐人选进行了认真考察。从委员人选的酝酿、推荐到提名等各个步骤、环节,注意充分发扬民主,严格按规定程序进行,坚持集体讨论、民主协商的原则。去年12月31日,中共中央统战部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就人选初步名单进行了协商,取得了基本一致的意见。在各地区各部门各党派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形成了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名单草案,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讨论同意,最后形成中共中央的这个建议名单。

刘延东说明后,政协常委会议对建议名单进行了认真的审议。经协商决定的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为2238名,其中,中共委员895名,占39.99%;非中共委员1343名,占60.01%;九届委员继续担任委员的1099名,占49.1%,新任委员1139名,占50.9%;各民主党派成员666名;少数民族委员262名,占11.71%,55个少数民族都有委员;妇女委员373名,占16.7%,比九届提高了1.2个百分点。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1909名,具有高级职称的1367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