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艺术的摇篮

2003-01-2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戴慧文 我有话说

1月11日,记者和中国美术家协会的几位负责同志一起到浙江宁波市出席中国水彩画写生精品大展的开幕式,而后随长长的人流参观了展览。200多幅生活气息浓郁、色彩斑斓的展品吸引了广大观众。在一幅获奖作品前,我看到3位学生正在比比画画,认真地谈论着,颇有见解。我一问,得知他们都是宁波市鄞州区鄞江中学的学生。我知道这个展览主要是由他们的母校协办的,一个中学要办这种大型的全国性画展是很不容易的,需要有大的气魄和投入,因此我决定去这个学校看看。

鄞江中学地处宁波市郊农村,一进校园即使人置身于一个美丽的环境之中——干净明亮的教学楼贴着众多名人肖像,广场的草坪上竖立着智慧女神塑像,楼道挂着学生们画的素描、水粉作业,艺术馆里陈列着许多名家字画和雕塑,给人一个浓厚的艺术氛围。现在该校已是省内外很有知名度的美术特色学校,十几年来,累计向高等艺术院校输送了500多名新生,特色教学提高了广大学生的审美水平,陶冶了他们的情操,促进了全面的素质教育,也促进了学校普通班教学质量的提高,学校每年会考的合格率均达到98%以上,优秀率、高考升学率在全区名列前茅。今年,被浙江省教育厅批准为省二级重点中学。

鄞江中学从一个相对落后的乡级初中,发展到今天这个规模是很不容易的。1971年开设高中部时,招收的是重点中学招完以后的二、三流学生,加上单一化的办学模式和“应试教育”的束缚,使教育水平长期处于低下,学校陷入“学生要转学、教师要调出、学校要撤并”的困境。为扭转这种困难局面,学校开始走教学改革之路。学校领导发现,他们的学生来自农村,文化课成绩往往不很理想,但许多学生有一定的美术特长。校长徐惠银决定以美术教学作为兴校的切入口,开始尝试美术特色教育,成立了一个美术兴趣小组。虽然起初只有一名学生参加美术小组,但这位学生以后却考入了高校,这给人以很大的鼓舞。以后美术小组的成员不断增加,考上艺术院校的学生也越来越多,即使没有考上的学生,在社会上也有一技之长,很容易找到工作。十多年来,鄞江中学美术专业毕业生高考上线率连创宁波市之冠,享誉全省,被省教委评为首批“特色高中”。该校“普通高中美术特色教育模式的构建与实践”教学成果得到了专家组的充分肯定,获浙江省基础教育成果二等奖。

鄞江中学在美术特色教育方面取得了丰富的经验。首先是引进优秀师资。目前已有12名美术教师,分别担负美术专业班的专业教学和普通班的美术欣赏课的教学任务,同时还构建由省内外著名画家、教授组成的教学网络,定期聘请他们来校讲学、指导。此外,学校与杭州师院美术系联合制定美术教学大纲,签订教学科研协议,明确协作内容、具体措施等。专业教学除在室内写生,还经常让学生到大自然中去体验生活,到校外实习基地去实地教学,注重“讲、画、评、改”,在实践中发挥学生的个性,因此成绩提高很快。自1999年以来,学校组织的大型艺术活动达50多次,丰富了学生的文艺修养。这次协办全国水彩画写生展,也是为了让师生有机会欣赏到高水平的水彩画原作。

为营造育人的优良环境,学校在硬件建设方面不吝投入。1997年建起了总投资350万元、占地3660平方米的艺术馆,开省内普通中学建造艺术馆的先河。馆内美术教具一应俱全,石膏像、陶瓷器皿等教具近400件,此外还设有美术图书资料室和学生阅览室以及相应的电教设备。2001年,艺术馆中又开辟了一个高档次的精品画廊,常年陈列学校收藏的名人字画,举办小型的画展,供师生观摩学习,提高学生的审美水平。去年,《中国水彩》杂志落户鄞江中学。

在美术特色教育取得成功的基础上,鄞江中学又将视野扩展到体育与音乐,要把该校办成浙东大地的艺术摇篮。1997年,学校引进市女子柔道队,从内蒙古聘请了专职教练,从而开辟了体育特色新天地。短短5年间,校女子柔道队已在最近两届省运会上夺得5金4银7铜,优秀运动员被选送到省体工大队。柔道队的引进带动了学校体育活动的开展,篮球、田径、竞技和大课间操都取得令人注目的成绩,使学生学会了强身健体的本领。学校被授予全国贯彻《条例》优秀学校。今年,宁波市运动学校重竞技分校正式落户鄞江中学。

为加速教育现代化步伐,鄞江中学近年与澳大利亚墨尔本语言中心达成校际学习交流协议,与墨尔本比兰努克中学结成了姐妹学校,连续三年组织师生赴澳参加夏令营,为该校走出国门掀开了新的一页。最近又聘请外籍教师来校任教。现在,校长徐惠银和广大师生一起,正在继续努力,为把鄞江中学建设成为一流的品牌学校而不懈奋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