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入生活 写出生气

2003-01-26 来源:光明日报 梅闻 我有话说

渔光曲(金奖)平龙


为提倡深入生活,实地写生,克服作画中单纯抄袭照片的弊病,由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和中国美院水彩画研究中心主办、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政府承办、宁波鄞江中学等单位协办的中国水彩画写生精品大展,1月11日至17日在宁波市外滩画廊举行。展出的253幅作品是从各地选送的近2000幅作品中评出的,包括人物、风景和静物,表现技法和风格也比较多样。有61件分获金、银、铜和优秀奖。宁波展出结束后还将赴深圳关山月美术馆继续展出。

展览期间,由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主持召开了水彩画写生研讨会。与会的有出席开幕式的老一辈水彩画家和年轻的获奖作者。会上大家一致认为生活是艺术创作的源泉。写生是磨炼画家基本功和获取创作元素的重要手段。卓有成就的画家,无不在写生上下过苦功夫。因为生活中包涵着最为真实的内容和生动的场景,画家到生活中去才能有真实的感受,激动自己,从而用心去“写”出生气,“写”出生动,这时往往能出现神来之笔,获得意想不到的艺术效果。著名的荷兰画家梵高,一辈子都在大自然中作画,他的作品极有个性;俄罗斯许多画家一直到晚年也都在坚持写生,艺术生命永远年青,他们的经历值得我们借鉴。然而,近几年来,一些画家在画纸、画布上“克隆”照片,画出来的东西僵硬无生气,只不过是客体的再现而已,这样的作品是无法感人的。

与会者指出,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水彩画队伍,要使我国水彩画领先于世界水平,一是要学习和弘扬传统绘画,融合中外水彩画精华,努力创造出中国风格的水彩画;二是要体现作品的时代精神,将水彩画导入当代主流文化大河,以优秀作品鼓舞人;三是要突出个人风格,摈弃千人一面,营造流派纷呈、百花齐放的局面。要达此目的,首先要苦练基本功,这其中离不开写生,要发扬前人“搜尽奇峰打草稿”的精神,大兴写生之风,发挥水彩画写生轻便简捷的优势,进一步提高我国水彩画艺术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