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文化博览会将举办

2003-01-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经文化部批准,由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主办,北京中影翔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2003年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文化博览会”,将于今年五一节期间在北京龙潭湖公园举行。

本届博览会是我国民间艺术之乡建设成就与创新作品和艺术精品的一次博览盛会。博览会分9个展演区进行展示和演出活动。其中展览有8个展区:综合展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发展成就展等)、民间工艺精品、民间绝品展示与绝技演示、地方民族特色品、花卉园艺、名家书画、珍宝珍稀工艺制品、饮食文化等;演出集中为一个区,邀请各地约20个民族民间表演团体进行轮流演出。

此外,博览会还开设了民间艺术方面的七个相关活动。其中有:群众有奖参观活动;发行2003年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文化博览会首日封、纪念封;出版《中国民间艺术全书》;对参加本届博览会的艺术家、艺术品种等开展评奖活动;中国民间艺术精品拍卖会;在报刊或电视上开设中国民间艺术知识问答大赛等。

中国民间艺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国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但是五千年来催生无数文化艺术传世之作的泉源和沃土,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必不可少的发展基础。长期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十分重视中国民间艺术的保护和发展。自1987年以来,国家文化部先后命名了300多个“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据悉,今年又要命名近百个。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的发展和壮大,有力地推动了中国民间艺术的繁荣,为促进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经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的十六大报告要求“必须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作为文化建设的极为重要的任务”,要求全党和各级政府“扶持对重要文化遗产和优秀民间艺术的保护工作”。举办这样的大型博览会,是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一次实践;是探索发展中国民间艺术产业的一次尝试;也是为了更好地丰富和满足首都和广大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多方面的需求。

本届博览会将作为一个著名文化品牌来铸造,以后将年年五一期间在北京并赴外省市和海外举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