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城市铁路全线通车试运营

2003-01-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郭丽君 通讯员 高进忠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8日电 今天上午11点,一辆蓝、灰、黄三色相间的新型电动铁路客车从北京东直门站开出,向霍营方向驶去。至此,北京城市铁路东西两线全线贯通。下午3点,城铁正式通车试运营,乘客坐上新型电动客车,明显地感到车厢内温暖如春。据介绍,新车采用了超薄空调机组,并配有电加热系统。

北京城市铁路是北京市第一条以地面线路和高架线路为主的快速轨道交通线路,全长40.85公里,是目前国内最长的城市快速轨道交通铁路线。全线共设西直门站、大钟寺站、回龙观站、霍营站、立水桥站、望京站和东直门站等16座车站。其中由中铁十六局集团承建的东直门站是唯一的地下车站,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车站。其余为地面车站和高架车站。西直门站和东直门站有通道与北京已开通运营的地铁2号线贯通。西直门站至霍营站的20.62公里西线路已于去年9月28日开通试运营。

这条城市铁路运营能力初期为行车间隔4分钟,断面流量1.13万人次,远期行车间隔3分钟,断面流量2.70万人次,最高行车速度为80公里。

贯穿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的北京城铁,沿线经过中国科学院多座院所,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等多所著名高等院校,连接北京市北部和东北部地区新兴的清河、回龙观、北苑和望京等多个城市边缘住宅区,是北京市北部和东北部地区的一条重要的轨道交通线路。北京城铁的全线开通,为实现城区中心人口向边缘地带转移和京城北部地区,特别是中关村高科技园区的开发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北京城铁工程于1999年12月11日开工建设,工程总投资65.7亿元人民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