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二十一世纪考古的重大发现”

2003-01-3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永林 我有话说

本报近日连续报道陕西省眉县杨家村出土27件西周青铜器,其上有3500字左右铭文。读者很想看看这些铭文。这是西周宣王时期“单”氏家族的酒器青铜,1月29日被放置在宝鸡青铜器博物馆库房,图中箭头所示为青铜器上的铭文。(图片为新华社记者 冯国 摄)


本报西安1月30日电 “震撼,我感到非常震撼”,国家“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李学勤见到陕西省眉县杨家村出土的青铜器后,连声大呼。他认为只有用“震撼”才能表达兴奋的心情。

连日来,杨家村西周窖藏青铜器以其精美的造型、大量的铭文在考古界引起轰动。著名考古专家李伯谦说:“这是我国2003年考古的重大发现,也是21世纪考古的重大发现。对这些铭文的解读,也许将改变我们对西周历史的认知。”

围绕杨家村连续出土的大量青铜器,人们产生了许多疑问,如:杨家村为什么有这么多青铜器窖藏?西周铸造青铜器的铜是从哪里来的?单氏家族为什么要将青铜器埋起来?单氏家族最后到哪里去了?等等。专家们对此作了解答。(请看本报今日教科文卫版刊登的通讯《杨家村青铜器解开千古之谜》。——编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