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家宝慰问南极考察队员

2003-01-3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孙承斌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30日上午来到国家海洋局,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通过卫星通信,向远离祖国和亲人、团结战斗在南极考察第一线的考察队员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勉励大家为中国的南极考察事业再立新功。

上午9时,卫星电话将中国南极长城站、中山站、“雪龙”船与北京联系在一起。在听取考察队领队魏文良、长城站站长魏明、中山站站长汤妙昌、“雪龙”船船长袁绍宏的汇报后,温家宝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温家宝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国各族人民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创造了辉煌的成就。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极大地鼓舞了奋斗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的昂扬斗志,激励亿万中华儿女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谱写新的篇章。

温家宝指出,南极科学考察,对于了解地球环境的变迁,预测人类未来生存环境变化具有重要意义,是一项光荣而艰苦的事业。中国的南极考察历史是一部为祖国争光、为人类和平利用南极而拼搏奉献的历史。我国从1984年11月开始首次南极考察,至今已成功地进行了18次南极科学考察和南大洋考察,取得了许多重要的科学成果,提高了我国南极科学研究的水平。正在进行的第19次南极考察,除常规科学考察项目外,还新增了宽频带地震观测、南极湖泊和拉斯曼丘陵地质研究、埃默里冰架与海洋相互作用研究等任务,其中不少项目直接涉及全球变化与人类可持续发展研究,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全体考察队员发扬不怕艰苦、连续奋战的大无畏精神,勇闯暴风带,经受了11级强风暴的考验,穿越了密集的浮冰区,克服了各种困难和艰险,保证了科考项目的顺利进行。我们相信,通过这次考察,将使我国南极地球科学考察和研究工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为我国科学技术事业和海洋事业的发展增光添彩。

温家宝强调,2003年是全面贯彻十六大精神的第一年,做好各项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再接再厉,顽强奋斗,圆满地完成各项预定的考察任务,为中国的南极考察事业再立新功。祖国和人民期待着考察队员们多传佳音、平安凯旋。

中国第19次南极考察队由148名队员组成,于2002年11月20日乘“雪龙”船从上海出发赴南极,预计2003年3月中旬回国。科学家们将在长城站、中山站、南大洋进行27个项目的科学考察。

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田凤山、吴基传、马凯、路甬祥、宋瑞祥等参加了慰问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