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州民营企业把研发机构办到大城市和国外去

调动大城市的智力信息技术为企业服务
2003-01-3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把生产基地放在当地,把研发机构办到大城市甚至办到国外,调动大城市的人才、信息、技术为企业服务,这已经越来越成为浙江省台州市民营企业的选择。

“上海研发中心已成为留住人才的基地,”中国宝石缝纫机实业公司总经理阮小明日前对记者说,“中心38名技术人员,5人是外国专家。中心已提供信息200多条,研发新产品30多个,并且都申请了专利。被列入国家火炬项目的‘超高速控制缝纫机’一投产就供不应求,2002年销售额达7000万元。”

据台州市科技局副局长李东介绍,台州位于中国市场经济最发达的沿海地区,民营企业占99%。但由于台州高等教育起步晚,科研院所层次低,人才奇缺,民营企业为了引进人才特别是高级人才,不惜重金,但人才仍然引进难,留住更难。“宝石”每年招聘的科技人员百分之六七十流失,该公司高价引进一位享受国务院津贴的专家,夫人工作、孩子读书都给安排好了,但还是没能将专家留住。海正集团耗巨资引进的专家,尽管年薪高达五六十万,但还是留少离多,原因是台州语言难懂,环境不如大城市,外来的科技人员难以融入当地社会。

把研发机构办到大城市乃至国外去,利用大城市和国外的人才、信息、技术等资源为企业服务!台州民企在痛苦中作出了这一选择。

中国飞跃集团是最先迈出这一步的企业。“飞跃”创立于1986年,1989年即把产品打入第三世界国家,但因为技术等原因,产品很难打入发达国家。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飞跃”买下一家破产的日本缝纫机企业并将其改造成缝纫机研发中心,聘请了6位日本缝纫机专家开发新产品。中心捕捉到的第一个信息是:日本市场急需小型流线型多功能家用缝纫机,总部马上指令开发,新产品很快开发出来,1999年7月,第一批76000台缝纫机销往日本市场,立刻成为抢手货。

1999年底,“飞跃”缝纫机进入美国超市,为美国市民广泛接受。2000年初,“飞跃”又在北京建立研发中心,聘请德国、意大利3位专家研发专门针对西欧的家用缝纫机。设计出的第一个产品与日本机迥异:粗犷,线条明显,附有许多玩具功能。这一产品迅速打开了西欧市场。

从此,“飞跃”迅猛发展,2001年以来,研发中心共申请专利39项,集团的年销售额从1998年的4亿猛增到2002年20亿元,目前该集团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缝纫机企业。

生产胶合板的临海德仁集团依托南京林业大学在南京建立研发中心,中心聘请了10多位专家,其中就有中科院院士。中心开发成功的“竹杉复合地板”、“海洋板”、“集装箱底板”3种产品投产后累计销售额达到4亿元,成为该集团的支柱产品。

生产摩托车的钱江集团在意大利设立研发中心,生产工艺品的春禾公司在法国设立研发中心,环宇公司在北京,临海华海公司在上海……走出台州创办研发机构,台州民营企业不再缺人才,企业发展势头更加迅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