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运筹学帮助长清县增收一亿元

王长钰将最优化理论用于产业模式
2003-01-3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邢兆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位于济南市郊的长清县是个田肥水秀、林茂粮丰的地方。运筹学专家王长钰在这里主持开发了“系统工程在农业上的应用模式”,一年半时间里,长清县农牧业纯收入增加上亿元。日前该项目荣获了国际“运筹学进展奖”,并被列为国际合作交流项目。

王长钰现任曲阜师范大学运筹学博士生导师,他长期探索一个课题:农村的产业结构、种植结构怎样调整才能达到最优?他把实验目标选在长清县,深入田间地头,对气候、土壤、地理、产业结构、市场走向等进行了考察,整理出大量信息数据。他开办了全国第一个“农业系统工程应用训练班”,培养了一大批学员,同时发动曲师大数学系60个本科生,将300多万个数据进行核对、整理、过滤、筛选,以便构造数学模型。然后,对综合影响农牧业生产的各种因素,运用运筹学中的线性规划、对策论等原理,设计出多种气候下的数学模型。又根据划分出的几十种土地类型和近百种作物组合,依据数学模型,借助大型电子计算机进行了上亿次运算。经过一年半的紧张工作,制定了“长清县种植业和养殖业的最优结构布局方案”,该方案实施之后,获得了一亿元的经济效益。

从学府深院到田野农舍,从海外到国内,王长钰从农业生产中提取了几类有代表性的问题,和同行一起,完成了“运筹学在中国农业管理中的应用”、“济南市郊区蔬菜均衡生产问题研究”、“农村劳力合理转移问题研究”等课题,现取得了可观的社会效益,也开辟了运筹学应用的新领域。

近年来,王长钰共完成国家级和省级科研项目10余项,他构造出的“一种解决退化的最优化问题的有效算法”,与美国的鲁恩伯杰教授的算法一起被命名为“L—W”方法。他运用多学科的交叉与融合来改造运筹学课程,培养硕士和博士共57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