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南欧“扫黄”“打拐”任重道远

2003-01-3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据罗马尼亚媒体日前报道,一项由罗马尼亚、摩尔多瓦、马其顿等东南欧10国共同参与打击拐卖人口的“蜃景”联合行动已取得明显成果。从去年9月到本月下旬,警方抓获300多名跨国人贩子,查出1738名非法跨国流动的妇女。

据国际移民组织估计,每年全球贩卖妇女收入在60—120亿美元之间,而过去10年东南欧更是跨国拐卖人口的“重灾区”。欧盟官员认为,每年约有20—30万妇女从东欧被拐骗到波黑、马其顿、南联盟科索沃等地,然后被转送到西欧、美国。巴尔干已成为世界性奴的最大集散地。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该地区色情和拐卖人口活动之所以猖獗,除获利丰厚外,经济低迷是主要原因。“冷战”结束后,独联体和东欧国家经济一落千丈。以摩尔多瓦为例,过去10年中经济萎缩了50%,现人均月薪仅30美元,一半以上居民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失业现象十分严重,年轻姑娘无所事事。人贩子以出国当保姆、服务员为幌子,每周薪水500美元为诱饵,让姑娘们签订“合同”。

其次,巴尔干半岛长期动荡的局势为拐卖人口创造了“优越条件”。在罗马尼亚和南联盟之间,边界是流经崇山峻岭的多瑙河。由于警力不足,犯罪团伙不费吹灰之力就可用小船将人员偷运到南联盟塞尔维亚境内。由于内战,前南边界异常复杂。根据有关协议,南联盟与波黑塞族共和国互免签证,边界形同虚设;从塞尔维亚到马其顿,犯罪团伙通过行贿手段拉拢执法人员,使跨境人员走私变得轻而易举;被拐卖妇女从马其顿又被送往阿尔巴尼亚,而一旦到达那里,就很容易被“运到”意大利,随即顺利地抵达欧洲大陆中心地带。

第三,色情业泛滥也使打击拐卖人口难以奏效。此间舆论称,波黑、马其顿、南联盟科索沃色情业泛滥,北约稳定部队、联合国维和警察以及其他国际组织行政和发展机构难辞其咎。在过去几年破获的上百起贩卖妇女案中,居然有三分之一与国际警察及维和部队有关。在这里,经常可以看到北约士兵、联合国警察在酒吧或歌厅由女子陪着寻欢作乐。德国电视一台曾披露,驻科索沃德国维和士兵在马其顿屡屡光顾妓院。不仅如此,少数人甚至还直接参与组织妇女卖淫。

面对日益猖獗的拐卖人口犯罪,该地区各国及国际社会纷纷采取行动。在摩尔多瓦,国家电视台开始揭露贩卖人口的内幕,劝告人们不要轻信上当。在联合国帮助下,科索沃起草了一个全面打击贩卖人口的法律。马其顿成立难民营,收容不幸妇女,一些妇女被遣送回国。

本月23日,巴尔干国家警察局长聚会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决定联合采取措施,定期交流情报,打击拐卖人口等犯罪活动。欧安组织成立了专门的特种部队,打击巴尔干地区的拐卖妇女问题。与此同时,国际警察在波黑、科索沃24小时待命,与联合国人权调查人员、国际移民组织及其他国际机构一起紧密合作,调查涉及自身的犯罪行为。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拐卖妇女在东南欧地区屡禁不止,其根本原因在于经济困难。只有在人民生活水准大幅提高的前提下,上述问题才有望彻底解决。从目前来看,“扫黄”“打拐”仍任重道远。

(本报贝尔格莱德1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