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丝绸之路通向太空

2003-01-31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毛磊 李雪梅 姜岩 我有话说

2000多年前开通的丝绸之路,大大促进了古代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此后开通的海上丝绸之路更把东方文明带到了世界各地。目前正在太空飞行的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搭载了中国小学生设计的“蚕在太空吐丝结茧”实验,有学者评论说,丝绸之路通向了太空。

“蚕在太空吐丝结茧”在中国学生设计的实验中是首次随美国航天飞机上天的项目。该实验主要研究太空失重环境对蚕卵、蚕的幼虫和成虫等发育的影响,以及探讨通过太空环境改善蚕丝品质的可能性。据报道,“哥伦比亚”号此次共搭载了包括中国在内的6个国家的学生设计的实验项目。“哥伦比亚”号将于2月1日返航。

负责为美航天飞机在世界范围内挑选学生设计实验的金伯利·坎贝尔29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北京景山学校学生设计的这一实验,目前正在太空顺利进行,蚕的幼虫已开始在太空失重环境下发育,状况良好。

坎贝尔是“太空科技研究学生计划”的项目负责人,而这项计划由专门为美航天飞机生产实验舱的美国太空舱公司主持,为各国中小学生提供了利用美航天飞机教育舱位进行航天搭载实验、直接参与航天探索的机会。2000年,该计划首次在中国推出,中国各地中小学生提出了近900项方案,最后,当时北京景山学校5年级女生李桃桃提出的“蚕在太空吐丝结茧”入选,获得搭载“哥伦比亚”号的资格。

今年13岁的李桃桃已是北京景山学校八年级学生了。得知蚕随航天飞机进入太空这一消息后,她迫不及待地对前来采访的新华社记者说:“我真想亲眼看看在太空旅游过的蚕宝宝们现在怎么样了,是瘦了还是胖了,是不是健康,它们吐丝结茧了没有。”据桃桃说,这一实验入选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是丝绸的发源地。

中国著名科普作家、天文学家李元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有着历史悠久的丝绸文化,有陆地丝绸之路,也有海上丝绸之路,丝绸之路的内涵已扩大为对古代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统称。现在通过中国孩子的创新,丝绸之路通向了太空,这具有很大的象征意义。另外,这一实验对于中国学生来说是很大的鼓舞。我们应当从小培养学生们的创新精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