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广播电台海外听众来信突破百万

2003-01-3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葆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30日电 我国对外广播的影响逐年扩大,2002年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收到来自五大州156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听众来信达117万封,这是继2001年海外听众来信首次突破90万封后,又一次实现历史性跨越。

随着我国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和希望了解中国的人越来越多,收听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广播的听众也日益增加。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适应新形势,在不断提高节目质量,增强报道针对性和节目可听性的同时,努力实现节目在海外落地,取得了显著成果。目前已有14个语种的节目在20多个国家的中波或调频电台播出,每天累计播出63个小时,有效扩大了国际台节目的覆盖面。在加强与听众的联系上,国际台近年来在30个国家开设了听众信箱,推行了听众国际商业回函,大幅度增加海外听众俱乐部,受到了听众好评。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英语广播在北京的高校师生和常驻外国人中也颇受欢迎。国际台1984年和1999年先后开办了以在华外国人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对内FM91.5兆赫的英语广播和北京地区用调频FM88.7兆赫的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法语、德语、朝鲜语、日语、俄语以及广州话广播,并通过亚洲二号卫星向全国转发。

去年国际台委托北京美兰德信息公司对北京地区大专院校师生以及各类常住外国人进行英语节目收听情况调查。结果显示:在北京27.3万在校大学生中,有21.1万人收听广播,其中有18.1万人收听国际台的英语广播节目,大学生听众规模分别是“美国之音和“BBC的5.3倍和7.5倍。北京高校教师约3.49万人,有2.58万人收听广播,其中收听国际台英语广播节目的听众超过1.54万人,高校教师听众规模分别是“美国之音和“BBC的7.3倍和8.5倍。北京常住外国人约3.5万人,有1.8万人收听广播,其中的近1.5万人收听国际台英语广播节目,外国听众规模分别是“美国之音和“BBC的30倍和3.9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