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羊年感受羊文化

2003-01-3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高原 我有话说

羊年将到,如何体验羊年带来的温馨欢乐气氛,感受源远流长的羊文化?北京自然博物馆1月28日开幕的《羊年羊展》给了人们一个不错的选择。

此次展览科技含量高,趣味横生,具有很深的文化底蕴。它的特点就是利用高科技的手段,有趣的游戏方式来增强观众的参与性,从而让人们在欢娱的同时增长见识,开阔眼界。

想不想学羊的声音和羊一比歌喉?在一个电脑设备前,只要对着麦克风“咩咩”叫一下,就可以听到自己的“杰作”了。并且在电脑屏幕上会把你发出的“羊声”和真正的羊声做一个声波图对比。学完羊声后,想不想自己体验一下克隆羊的乐趣呢?另一台触摸屏电脑会满足这种“疯狂”的愿望。这台电脑有3种有趣的游戏,它可以用手在上面拖拽、点击,只要程序正确,一只虚拟克隆羊就会在你手下诞生了。

羊文化也是一大看点,笔者看到,展厅里陈列着各个时期的古董,它们都和羊有关。比如商朝的四羊方尊,西汉的羊型铜灯,清朝的三羊碗,无不体现羊文化的历史悠久。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藏羚羊的头骨也参加了展览。据悉,此头骨在国内都已经是很罕见的了,因为藏羚羊遭到偷猎者残酷的非法捕杀,几乎已到了尸骨无存的地步。它的皮毛被称为软黄金,但比真的黄金还要珍贵。之所以叫软黄金是因为它的皮毛柔软滑腻,甚至可以轻易穿过手指粗的戒指环。也正是因为这个特点使它遭到了杀身之祸。藏羚羊的优美照片和偷猎者血淋淋的捕杀照片放在一起,使人们的内心受到强烈的震撼,激发了人们保护生态环境,珍爱野生动物的自觉意识。

了解了羊的历史和文化后还想知道有关羊的趣闻吗?在这里,你会发现,原来羊的事情也那么千奇百怪。你不会想到山羊曾经被当作现金钞票吧?对古人而言,山羊可以随时提供羊奶,是流动的保温奶瓶,因而被当作现钞用。而现在随着高科技的发展,羊可以被“做”成各种颜色,可以让羊吐出蜘蛛丝造“生物钢铁”,还可以让牛来生出绵羊,这些都是克隆技术的变向应用。最奇特的是美国田纳西州产的一种“晕”羊。它极怕噪音,哪怕你一拍手,一扬报纸就会晕倒,10秒钟后才能复苏。看来它是温顺过头了。

此次展览将科技与文化、娱乐与知识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并且增加了互动性,使人看完了羊展,身上自然粘了些“羊气”,可以喜气洋洋地走进羊年了。

(本报北京1月3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