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中医学院体制创新促发展

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 变教研室建制为学科制
2003-01-3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大庆 通讯员 宋平超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十六大报告中把‘坚持教育创新,深化教育改革’作为大力发展教育事业的重要内容,河南中医学院这次以建立学科制和全员聘任制为主要内容的改革,就是以体制创新促进学校发展的一次探索和尝试。”河南中医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彭勃教授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这样告诉记者。

河南中医学院去年初开始的体制改革的内容主要包括:变传统的教研室建制为学科建制,实行学科带头人责任制,在学科内根据学科建设需要设置各级教学岗位,通过竞争,择优聘任上岗;行政岗位按需设岗,在院内公开聘任。

这场历时两个多月的改革使全院上下受到了真正的震动:

学院原有的82个教研室被重新整合为48个学科,通过学术水平遴选、民意测评、竞聘答辩,选拔出17位学科带头人,28名学科负责人,15名课程负责人。36个岗位的正教授、105个岗位的副教授科学设岗严格选聘。通过本人量化积分、所在学科教师评议和专家合议,绝大多数教师通过双向选择竞聘走上正式岗位;另有13位副教授落聘进入“流动岗”。

行政岗位从科级到处级全部实行竞争上岗。有9名正科级、5名副科级人员被低聘,一名副处级干部改任调研员,而另一名调研员因政绩突出重新被聘为副处长。机关干部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和专业结构都发生了可喜变化。

这场在河南省高校开先河的改革为河南中医学院的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学科制的建立,使过去学科带头人没有行政管理和资金支配权的状况得到彻底改变,学科建设生机勃勃;竞争淘汰机制让教师充满危机感,一些教师推掉了在民办大学、培训班的兼职,安心本校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许多教师由过去的等课题、等经费变为积极跑课题争取经费。彭勃院长说:“国家人事制度改革的核心就是变国家用人为单位用人,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河南中医学院的改革正是适应了这一要求。改革使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得到了充分调动,学科建设工作得到进一步强化,以学科为中心的分级管理得到落实,学科内部知识相互交叉渗透、人员通力合作搞科研、促教学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