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节前大潮安然“度汛”

2003-01-3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节前春运大潮如期而至,全国公路、铁路、民航客流均达到最高峰。记者今天从铁道部春运办公室获悉,春运开始以来,全国铁路已经安全运送旅客4800多万人次,日均超过32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9.6%。

今年节前春运与往年不同,春运一开局,学生和民工两股客流交织,“潮位”迅速上涨。铁路放弃包打天下的做法,实行“大春运、大运输”战略,停短开长,加大跨局直通客车的开行,主运中长途旅客,使春运以来直通客流日均一直在100万人次以上,截至今天共发送直通旅客1469.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7.7%,旅客发送总量和直通发送量均为近年之最。

其中,节前铁路春运三大重点和难点地区——北京、广州、上海增幅量更大,增幅均在20%左右。在节前民工运输的主战场广州地区,京广线南段客车开行已达120余对,处于饱和状态,基本停开了货车。广铁集团董事长江林洋介绍说,全集团所有备用列车都已投入运营,潜力已全部挖掘,实现了“零备用”。

上海火车站站长方根生介绍说,1月25日以来,上海站每天发送旅客均超过13万,27日超过14万,达到春运以来的最高峰。为让旅客走得了,上海站又增开了10趟临客,开往运力紧张的安徽、四川方向。

面对一股股高度集中的客流,铁道部使尽浑身解数,启动所有运输方案,其中,131对跨局直通临客提前悉数开行。同时,根据京沪穗等重点地区客流大幅增长的需求,又增开了“临外临”客车50余对,同比增加直通临客600多列,增幅为历史之最。

为确保春运平稳有序,铁道部党组成员全部深入第一线。部长傅志寰来到节前春运重点上海铁路局。他登上列车,检查作业情况;到车厢了解客流、询问旅客对铁路春运还有哪些意见,并随时指示有关部门加以改进。部党组书记刘志军春运开始以来,每天都要去北京西站、北京站了解客流和运能情况,根据客流变动,随时调整和增加运力。他说:“北京春运搞好了,对全国春运影响很大。”各路局、分局有4万多干部昼夜守护在春运现场。

公路主运500公里以内旅客,铁路主送500至1500公里乘客,民航主输1500公里以上客流,记者欣喜地注意到,春运大运输的格局已初露端倪。在全国交通运输战线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节前春运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基本实现了平稳有序、安全正点。

(本报北京1月3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