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各地启动旅游保障机制

2003-01-3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小润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春节临近,假日旅游大潮即将到来。各地旅游部门纷纷启动黄金周旅游保障机制。

北京市加强了对京郊滑雪场的安全设施、安全制度、防护设施检查,落实了应急预案;对滑冰、冬泳、烟花爆竹燃放点等易发生事故的旅游项目和场所进行了重点检查;针对黄金周期间传统庙会和商业区人群密度大的特点,各旅游区(点)也都制定了紧急救援预案,责任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

在天津,通往各景区景点的线路都重新进行了疏通和检查,停车场增加了许多标识和警示牌。旅游投诉、旅游咨询和紧急应急处理中心开始运转。

南京旅游部门开通了24小时热线,及时协调和处理各类突发事件,旅游“110联动”系统也已随时待命,保证在第一时间应对紧急事故和重大投诉。

成都市旅游、公安、工商等15个部门公开了投诉电话,并加强了火车站、成渝高速总站、公交车线场站等客流量大的区域的治安管理和安全检查。

深圳皇岗口岸从1月27日起实施旅客24小时通关,公安部门在口岸广场及其周围地区实行全天候巡逻,打击非法营运等行为。

桂林启动了假日旅游接待紧急救援预案,各景区景点建立健全了医疗点,在危险区域设置明显的警示标志,严格控制旅游车辆超负荷运行,制定了疏导游客、分流客源的各项预案,进一步明确了旅游安全责任制。

三亚对市区开往各景区的专线车辆逐一进行检查,确保安全接送游客。

云南玉龙雪山公安、卫生、交通等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准备了公共场所、交通等方面的预案和应急措施,可随时启用,加强了对游客集中地段的交通疏导,最大限度地避免或减少游客、车辆拥堵现象。

海南博鳌对所管辖和经营的设施全面检修、彻底维护,如游艇、码头、公厕、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大会会址等,实行24小时现场值班;游客进入水城的主要道路、水城内观光区域的游客通行道路设为步行街,禁止一切机动车辆出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