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周看点

2003-01-3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比年轻更重要的

35岁的陆昊当选为北京市副市长给人们带来了强烈的视听感受,它所显现的新一轮年轻干部选拔任用的标准和取向尤为引人关注。透过对陆昊的关注,你可以明显感受到人们内心对民主政治、法制社会的期许。中国不是缺少人才,而是需要使人才脱颖而出、各展其才的制度。因此可以认为,如何创造这样一种制度平台,促进选拔社会向选举社会的过渡,保证社会成员特别是精英集团的理性水平和社会统率机制的合理化程序,这是一个比年轻化更值得人们关注的问题。

李海仓猝死引出的话题

著名民营企业家李海仓遭枪击身亡,震惊了全国,也让他所在的闻喜县百姓悲伤不已。有一种说法,李海仓是闻喜县近百年来除刘胡兰外最著名的人物。这位九届全国工商联执委会副主席是该县的骄傲。一开始,人们认为这是一种杀富行为,但很快,警方就给出了一个说法,这是企业间强卖强买不和引发的仇杀行为。虽然舆论对此说法颇多质疑,但人们对由此引出的一个话题表示出关切:如何保护私有财产、如何保护民营企业家以及如何平衡贫富差距?这是一个前沿的也是更沉重的话题。

随“风”而逝的生命

《英雄》拷贝失窃引发的神秘命案日前有了新的进展,死者赵某的遗书解开了事件的一些真相。赵某在遗书中说:单位出了《英雄》拷贝失窃一事,我很痛心,公安机关调查此事,我愿意配合。但是单位上的风言风语,我接受不了,我自尊心比较强。照顾好孩子……据报道,赵某是1979年进入该影院工作的,人品不错,工作敬业,很活泼,曾连续几年获得过先进工作者称号。也许是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赵某选择跳楼自杀,但一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在“风言风语”中随“风”而逝,是多么让人感慨和惋惜。

是谁惹的祸

又是一个荒唐的卖淫嫖娼案被媒体曝光在世人面前,这一次发生在重庆的万州,在这里打工的一对合法夫妻被诬为卖淫嫖娼,被几名据称是警察的人带到万州区龙宝公安分局刑警队办公室惨遭拷打,其中一个打人者此前是联防队员,现为所谓的“线人”。在当地,卖淫嫖娼被抓获者将被罚款三五千元不等,最低也不会低于1000元,而“线人”将从中提成10%。看来,这一案件也是“罚款”惹的祸。这再次引起人们对一些地方存在的“执法经济”的反思和愤慨。

吕日周走了之后

长治市市委书记吕日周近日当选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即将告别工作了三年的长治。三年里,吕日周在长治强力推行“新政”,颇得一些媒体的关注和赞赏,但他的一些做法也被指为“人治”而非法治。13年前,吕日周从平原县书记一职离任的那一天,天降大雪,他倡导并实行了6年的机关干部带头扫雪这天嘎然停止,没有一人出来扫雪。就在他即将离开长治前夕,长治又下了雪,往年雪停之后,有人出来组织大家扫雪,如今雪在市委大院外结成了冰也没人管。由此,媒体不得不发出吕日周走了之后、长治“新政”命运如何的疑问。毕竟人治不能长治,而制度是最重要的!(均为本刊编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